close
藍策略放行究責案 讓綠出糗

中國時報    A4/焦點新聞           2007/12/04
 

【林諭林、陳洛薇、姚盈如/
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提案制定《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違法責任追究特別條例草案》,引發「株連九族」疑慮。藍營幕僚三日透露,該案多次在立院程序委員會被藍營封殺,直到十月二日國民黨立院黨團「策略放行」該提案,設局「引蛇出洞」,果真讓民進黨團在選前一度啞巴吃黃連,意外栽了大跟頭。
  特別條例提案人、民進黨立委王幸男昨日上午出席司法委員會時指出,他原以為
國民黨團忙選舉,《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違法責任追究特別條例草案》,不會在十月二日程委會「被我偷渡成功」。沒想到全案背後另有文章,完全是國民黨團將計就計的招數。
  國民黨程委會立委透露,民進黨團屢次將國民黨團形塑為「法案的終結者」,藍營苦思多時,看到民進黨團一再提出《二二八究責草案》,突然心生一計,沙盤推演後,決定
策略放行。
  藍軍推敲,民進黨團的《二二八究責草案》,包括
消滅刑法追訴權時效的法令,甚至要求被告三等親內血親代被告訴訟,這種「株連後代、父債子孫還」的草案,一定無法為社會輿論所接受。
  國民黨幕僚透露,藍營早就算準,隨著大選節奏加快,民進黨必定搬出「
清算兩蔣」、「討黨產」舊案重炒,國民黨可利用究責草案初審時,挾輿論力量,大加撻伐民進黨,不但讓草案出不了委員會,更讓民進黨跌入火坑,坐實「操弄族群」的罵名,反而更能彰顯國民黨「不操弄族群、不製造對立」的立場與堅持。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黃玉振說,陳
總統顯然發現民進黨連操作入聯牌都沒有用,只好打出最後的族群牌,再次批鬥風燭殘年的老榮民,也設下清算蔣家的陷阱,但國民黨「不像民進黨那麼賊」,「我們可沒拿著槍逼民進黨提案!」
  但他不諱言,民進黨提了究責草案,輿論譁然,的確幫國民黨
製造不少文宣素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