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指考 公民爆難 台大新生重作照錯

  • 2011-04-04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葉芷妘/台北報導】
 ▲升大學考試加考「公民與社會」已3年,但考題被認為「偏難」或「很難」,影響高中教學。(本報資料照片/陳君瑋攝)

 ▲升大學考試加考「公民與社會」已3年,但考題被認為「偏難」或「很難」,影響高中教學。(本報資料照片/陳君瑋攝)

     升大學考試加考「公民與社會」已三年,但去年學測、指考及今年學測的公民與社會題目都是「偏難」或「很難」,已影響高中教學。高中老師表示,這科包含政治、社會、經濟、法律等領域,如升學考試考太難,老師教學將無所適從,學生也跟著鑽難題,都很痛苦。

     九十八年起,學測社會科內含公民與社會考題,指考則將公民與社會單獨成科。三年來,僅第一年學測及指考的題目出得還算適中,之後難度攀升,考倒不少學生。

     去年指考公民與社會「非常難」,頂標五十四分、前標四十四分、均標三十四分,比前一年下降超過二十分。考試時,北市補教協會號召一批補習班菁英老師解答,五十題選擇題中竟錯十三題,相當糗。考生也「哀鴻遍野」。

     本報記者拿著這份考題給目前台大、台師大的大一生作答,這是他們去年的試卷,但現在重新作一次,許多題目還是答錯。而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統計,全部五十題選擇題中,高達十三題答對率低於四十%。

     今年學測公民與社會題目,台北市高中教師當初解析時認為「簡單」,但後來發現不是這樣。內湖高中老師姜淑慎說,考是較去年簡單,但對考生還是很難。

     姜淑慎表示,公民與社會包含政治、社會、經濟、法律等領域,大學都單獨成系,如果升學考題出很難,考試引導教學下,高中老師也會教得深奧,但學生有必要學到大學程度的知識嗎?

     他說,這幾年出了許多記憶性的題目,譬如「選前幾天不能公布民調」、「多少位立委可以提案變更領土」等。若這類知識都要背,那公民與社會要背的東西可多了,學生負擔很重。

     復興高中老師謝麗玲說,公民與社會考題應「中間偏易」,才能兼顧城鄉差距,並考出不同學生的程度。每年學測及指考的題目難易度應維持穩定,且不要考太多記憶性題目,高中教學才能正常。

     對於公民與社會考題太難的批評,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洪冬桂回應,這科才考三年,加上不同領域都要找不一樣的大學教授出題,題目難易度不易控制。大考中心會加速建置題庫,以後考試會有更多題目從題庫中出來,就可維持難易度穩定。

 


高中老師也霧煞煞 師生都痛苦

  • 2011-04-04
  • 中國時報
  • 【朱芳瑤/台北報導】

     「公民與社會」自納入升大學考試科目之後,屢被質疑考太難。學者指出,公民與社會內容很廣,許多高中老師自己也搞不清楚相關知識的前因後果,教學會誤導學生。且社會科學論辯空間大,升大學考題若模稜兩可,就容易被認為有難度。

     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張家銘接受大學入學考試考中心委託,自九十二年起主持公民與社會試題研發計畫。

     他說,這科橫跨政治、經濟、法律、社會等領域,範圍很廣,要融會在同一科命題的難度很高。

     他不諱言,過去公民科給人「簡單」的印象,不被重視,甚至讓人看不起,部分命題教授擬題時,有意將難度提高,但一不小心可能就「偏掉了」。

     張家銘建議,高中老師教公民與社會時,最重要給學生清楚的基本觀念,並懂得活用,包括分析社會現象、解決生活問題。

     有些觀念學生認為很簡單,也背熟了,考試時碰上應用題卻感到頭大,代表基本觀念其實未建立好,這類能測出學習成果的題目就具鑑別度。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憂心,不少老師可能對教公民與社會感到吃力,以經濟學為例,許多原則背後都有一套邏輯,教師自己若無法釐清觀念,只能照本宣科或無法教得深入,「師生都很痛苦」。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助理教授陳欽春指出,公民與社會屬社會科學,有時不像數理科有唯一答案,但考題不能因此模稜兩可,建議命題委員經過充分討論,降低試題的模糊空間,以提高鑑別度為方向。

 


培養基本觀念? 難到像考專家

  • 2011-04-04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特稿】

     校園霸凌事件頻傳,施暴學生常缺乏法律常識,不知傷害別人會觸法。當初教育部決定在高中增加「公民與社會」科目,就是要讓學生具有政治、社會、經濟、法律的基本素養。

     但是升學考試把公民與社會題目考很難,好像是要高中教出律師、經濟學家,而不是培養一般學生的公民素養。

     二○○四年杜正勝擔任教育部長時,提出高中要教公民與社會,並在大學學測、指考中加考。他認為,台灣社會中,很多人看到問題就罵,但又不想搞清楚真相,是非常奇怪的行為模式。現代人應該瞭解基本的政治、社會、法律及經濟知識,否則很危險。

     九十五年起高中增加公民與社會學科,九十八年在學測、指考中加考。但最近兩年,大學升學考試的公民與社會愈考愈難,而且有許多記憶性題目。

     受此影響,許多高中老師廣泛蒐集相關資料,但可能因為自己底子也不夠,教學備感吃力。

     學測、指考的公民與社會考題由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委託大學政治系、社會系、經濟系、社會系教授命題,但是他們常常抓不到高中學生程度,常考倒一堆人。

     一位高中老師透露,去年指考後,他們跟大學經濟系教授檢討考題時,教授說題目出得非常好、沒有爭議。但高中老師覺得那些題目實在太難了,學生也應付不來。

     教育部在高中增加公民與社會學科的初衷,是要讓國人具有基本的公民素養,譬如學生若知道霸凌別人可能觸法,就不會輕率為之。但現在升大學的考題好像是要給專家作答,不是考基本素養。

     台灣是「理盲又濫情」的社會,需要公民與社會教育來扭轉。但從現況來看,卻成為高中生不易應付的考科,他們想的是如何在升學考試中答對難題,真正的公民素養與生活實踐,早就晾在一邊了。

 


老調重彈 大考中心:速建題庫

  • 2011-04-04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對於公民與社會考題太難的批評,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洪冬桂回應,這科才考三年,加上不同領域都要找不一樣的大學教授出題,題目難易度不易控制。大考中心會加速建置題庫,以後考試會有更多題目從題庫中出來,就可維持難易度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