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北基一綱一本 歧見趨緩

自由20080404
〔記者翁聿煌/基隆報導〕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後,教育部對北北基一綱一本政策的歧見可望緩和,基隆市教育處表示,北北基一綱一本暨共辦基測推動委員會依計畫,於五月廿六日進行三縣市各國中共同選書投票,新任教育部長得在就任前設法妥善因應。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雖然家長普遍認同多元價值,但因為在政策執行層面的缺失和補習班宣傳手法操弄下,令許多家長對一綱多本感到恐懼,擔心造成子女學習上的沈重負擔,因此民調上多數家長會贊成一綱一本。

事實上,一綱多本是世界潮流,他希望教育部能重新檢討基測制度,多向家長宣導一綱多本的必要性,降低家長疑慮,一綱多本政策才能順利推動。

政黨輪替 共辦基測有望

基隆市教育處指出,北北基想推動一綱一本做法遭教育部指為違法,要求停止,總統大選後政黨輪替,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被視為接任部長熱門人選,但不管誰接部長,都會以更友善的態度面對北北基一綱一本和共辦基測。

共同推動小組認為,北北基雖說是一綱一本,事實上也是從多元版本中選教材,仍符合一綱多本精神,但教育部認為不應進行大規模區域的共同指定教材做法,而北北基各國中以投票決定版本後,各校仍對版本擁有最終選擇權。

共辦基測是一綱一本的必備配套,共同推動委員會有持續進行的共識,舉行日期將與部辦第一次基測時間相同,教育部原本指示北北基的國立高中職不得加入,新部長上任後態度可望轉變,北北基的一綱一本暨共辦基測可能變成一項教育實驗方案,做為其他縣市是否跟進的參考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