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女學生爭褲權 今開公聽會

台南女中學生脫長褲、亮短褲 抗議行動,有8成學生響應,讓師長大吃一驚,圖為抗議前後對照。(畫面取自中天新聞)

校方尊重意見 教部要求不得懲處

自由20100319〔記者黃文鍠、林曉雲、邱紹雯/綜合報導〕台南女中 發生學生升旗時脫下長褲,爭取自由穿著權益事件,昨日引發各界關切,有人稱讚女中學生勇於表達自我,但也有家長認為有些小題大作;不過,校方強調會尊重學 生表達意見的自由,貼在廁所內「說好的短褲呢」歌詞也不會撕下。

教育部則已要求台南女中校方不可懲處脫褲學生,今天台南女中要召開「班聯會 學生生輔規範公聽會」,全校五十七班、各班派出兩名代表,共一百一十四人,針對先前發出的問卷調查,討論適宜的服裝儀容。本月卅日則召開學生、家長、老 師、校友代表共廿八人的「學生生活規範會議」,其中學生代表佔五分之一以上、共六人,經由民主程序共同訂出大家可以接受的學生服裝儀容規範。

短褲幫官網爆紅 五天湧三萬人次

「南女短褲幫」官網從十三日架設到昨天,短短五天 內,就有兩萬八千多人次瀏覽,昨天一天內,甚至創下一萬四千多人次的瀏覽紀錄,反應熱烈。

引起軒然大波的陳姓教官,昨天因督導學生打靶,並 未在校。學生透露,陳教官由純男校的嘉義高工調來,作風強硬,多次與學生發生衝突,還曾在個人網站上,發表一篇名為「改變」的文章,指出「從開學至今已一 週了,這些天看到學生的禮節、班級整潔、服儀規範、後門私購外食、集會秩序…等亂象,讓我原先對其的美好印象,幾乎完全破滅」,「堅持做對的事,不因部分 不同的聲音或反彈,就退縮不敢做不去做」。

文章引起熱烈反應,雖有不少人表示支持,但也有學生直接留言回嗆:「請問你知道我們是台南女子高 級中學,而不是台南女子高級監獄嗎?」由於兩方持續溝通無效,加上學生認為校方反應遲緩,終於引爆創校以來最大的抗議行動。

教育部表示,已 派人到校初步了解,台南女中的制服是白上衣、黑裙子及黑長褲,另有運動短褲,該校生教組長是新來的,但根據校方的報告,生教組長的管教應該沒有太過分。

北 一女也曾因運動短褲事件,發生過學生投書抗議,後來經二次校務會議討論,老師仍壓倒性反對,維持禁令,但校園內著短褲並無限制。北一女一位陳同學質疑,教 育部這種說法似乎有淡化之嫌,若非校方強硬管教,學生們不會做出如此大動作反彈。


南女集體脫褲 爭短褲權
2010/03/19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市報導】

 

 

台南女中學生不滿教官規定,在朝會上集體脫下長褲抗議。 圖/學生提供
台南女中學生不滿教官嚴格管制服裝,上千名學生十五日在朝會上脫長褲,有人還把褲子往空中拋。學校昨天已取消因服裝不整 的掃地處罰,學生說:超爽。

「我們不是要陳姓教官走路,而是要反映不合理的穿著規定,希望能改善。」

擔任生活組長的陳姓教官,上月間從嘉義高工調到台南女中,規定學生服裝不能混搭,未換季前必須穿著冬季制服,且制服內的衣服必須是白、黑或深藍色,不可以 上身穿長袖,下身穿短褲;違規者,罰午休時掃地。

台南女中學生成功爭取服裝權,昨天已有學生輕鬆穿著短褲,不用擔心被教官罰掃地 了。 記者鄭惠仁/攝影
學生抱怨,連老師也不滿。有老師跟學生說:「老師替你們把風,教官來時會先提醒,趕快穿上長袖上衣就好。」

學生上教官的部落格抗議,迫使教官關閉部落格。但許多學生仍被記違規,罰掃地,部分三年級學生以簡訊發起集體脫長褲抗議行動。

鄒春選說,今天班聯會「學生生輔規範研討會」,卅日生活輔導規範會議,所做決議提交校務會議中討論。

許多家長支持孩子的行動,認為陳姓教官過於「機車」,但擔任生活組長的陳姓教官昨天未出面說明。

 


 

脫褲事件 教部:別懲處學生
2010/03/19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一早就派督學到台南女中了解周一的脫褲事件,也要求校方不要因此懲處學生。

教育部昨天指出,當天事件發生後,南女校長鄒春選當場回應:「我看到了,我愛南女、也愛南女小褲褲。」學生則喊:「我們也愛校長。」學生的抗議很理性平 和,也沒有發生衝突。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視察許陣興指出,學生在二月初開學後,就反映平日想穿著運動短褲,不限黑裙、黑長褲的制服;校方也針對學生意見製作問卷調查。

教育部訓委會常委羅清水建議各校學生事務應該用民生的程序,營造開明、信任的校園文化;他認為南女也很重視學生的反映,只是回應的動作慢了一點。

 


 

台南女中千人脫褲 抗議校禁短褲

升旗禮高喊「我要小短褲」校方重議校服規定

2010年03月19日蘋果日報

台南女中暫不限制學生穿短褲,昨可見學生穿著短褲出校門。劉榮輝攝

【劉榮輝、陳奉秦、楊惠琪╱綜合報導】台南女中學生不滿新任生活輔導組長,嚴格執行在校園不得穿運動短褲(體育課除外)的規定,透過網路、手機簡訊串聯,號召一千多名學生在本周一升旗典禮時,集體將長褲脫掉、露出運動短褲大喊:「我要南女小短褲!」校方大吃一驚並回應學生,將重新議定校服穿著規定。

表達訴求

台南女中學 務主任王美霞昨表示,今天將先舉行學生班聯會傾聽學生訴求,三十日則由家長、校友、師生代表商議「學生生活規範」,決定未來校服的穿著方式,新規定未出爐 前,暫不會限制學生穿短褲。

創校93年最大抗爭

台南女中學生則表示:「這件事都是教官太機車才引起。」但昨天學生們大多不願表示意見,將靜待校方新規定出爐。不過也有學生認為「事情鬧這麼大」、「有點像在造反」。教育部訓委會常委羅清水則表示,台南女中學生集體「脫褲抗議」算是一種意見表達,已要求校方不得做出懲處。
這起台南女中創校九十三年以來最大抗議行動,導火線起於上個月才到任的生活輔導組長陳步青,他要求學生運動外套拉鍊要拉到第二顆鈕釦位置,且運動短褲只能在上體育課時穿,還像捉賊般取締不合規定的學生。
學生為表達不滿,除架設「南女短褲幫官方網站」傳遞訊息,還以手機簡訊進行串聯,並在布告欄上張貼「護衛南女小短褲」的海報,且改編歌手周杰倫《說好的幸福呢》歌詞,向校方嗆:「……不管了、鳥規定,我實在、受夠了……。」

學者:學生有創意

本周一升旗時,南女全校兩千三百多名學生,約有六、七成在升旗典禮結束時,由三年級學生率先脫下長褲,露出短褲;接著二年級和一年級學生也紛紛響應。當時校長鄒春選立即回應說:「我愛南女,也愛南女小褲褲。」抗爭場面才迅速落幕;而被點名的陳步青當時未參加升旗典禮,至今未對外說明立場。
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教授黃德祥認為:「學生做法蠻有創意的!應該是老師不夠了解學生才會發生此事。」環球技術學院公關系教授歐崇敬則說:「以前校園的髮禁,現也開放了,昨非今是,學生爭取合理的權益無可厚非。」
也曾發生禁穿短褲風波的北一女學生昨獲知此事,不禁稱讚說:「台南女中學生實在太有guts(勇氣)了!」但北一女學務主任李佩明表示,目前還是禁止學生穿運動短褲進出校門,但校園內並不設限。

台南女中脫褲抗爭

 

1.台南女中生活輔導組長陳步青嚴格取締未依規換下運動短褲的學生,引發 不滿。

 

2.學生透過簡訊串聯抗爭,還在校內張貼海報,強調保衛「南女小短褲」。 劉榮輝攝

3.本周一升旗時,千名學生由三年級發難,集體脫下長褲,露出事先穿好的短褲。

4.學生把脫下的長褲拿在手上,甚至有人還朝空中拋丟,引起一陣歡呼。

 

5.千名學生在升旗典禮時脫褲,讓校長大吃一驚,承諾研議校服新規定。

學生家長有話說
做 法算理性

  方媽媽

方媽媽

學生本來就有爭取穿什麼制服的權利,升旗時脫掉長褲表達訴求,做法還算理性。

以校服為榮

  陳爸爸

陳爸爸

我認為學生應該以穿校服為榮,穿運動服在教室上課不夠莊重,對老師也不禮貌。

網友談台南女中脫褲

a7526746 台南女中不愧是優質高中,連抗議都非常團結有創意。
socuteami 如果南女不能穿短褲,應該是別間學校的男生會抗議。
gigi2001 高中生真是幼稚,有種就不要穿短褲!
monismile 女校校內還禁穿短褲,是怕女生比身材還是怕老師?
資料來源:PTT實業坊 telnet://ptt.cc


 

教官管理嚴 生偷罵「機車」

2010年03月19日蘋果日報

 上司肯定
遭台南女中學生點名、集體脫褲抗爭的教官陳步青,今年二月才從嘉義高工調到台南女中,當時他還在自己無名網誌,寫下「…台南女中是第一志願學校,學生素質、榮譽心、自律性、禮節及生活常規,要求應該很高…」的心情告白,字字都是對學生期勉,但恐怕沒想到自己竟成為台南女中創校以來最大抗議行動對象。
嘉義高工訓導主任陳德明表示,陳步青在嘉工服務四年多,對學生管理十分嚴格,做事也很認真,兩年前還獲國防部頒發「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他認為,台南女中學生把矛頭指向陳步青,並不公平。
「不能討價還價」

至於台南女中流傳「陳步青曾經捉過兩百多個嘉義高工抽菸的學生」一事。陳德明強調這種說法太誇大,陳曾擔任兩年生活輔導組長,學生違反校規處分都經過他簽處,最多只能說「有兩百多個學生因抽菸經他簽處分」。
一名嘉工學生說:「他真的超機車!」學生私下稱陳組長「機車教官」管得嚴,沒有討價還價空間,實在討厭。
不過也有學生表示:「只要不犯校規,他不會隨便找學生麻煩。」
記者徐彩媚、劉榮輝
陳步青小檔案

年齡:39歲
婚姻:已婚
學歷:陸軍官校畢業
現職:台南女中生活輔導組長
榮譽:2008年在嘉義高工任教官時,獲國防部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
資料來源:嘉義高工、台南女中
學生爭取權益抗爭事件

2010/03/08
高雄師範大學學生宿舍原定實施外宿登記,且晚上11時起點名,引起學生不滿,群聚抗議高喊:「解門禁!廢點名!」這是創校44年來首次校園抗爭。
2009/04/27
台大學生以黑布包覆「傅鐘」及躺椰林大道等方式,抗議校方安排研究單位進駐男宿舍,強迫120名學生遷到學校委託民間管理的宿舍。
2009/03/20
北一女學生網路串聯,發起1人1信給台北市長郝龍斌,反對校長周韞維連任,創下北一女建校百年來,同時也是國內高中第一起學生集體要求校長引退的紀錄。
2009/03/06
台灣師範大學約百名學生到學校行政大樓大廳張貼海報,抗議校方單方面改變選課制度,導致很多學生修不到課,也衝擊教學品質。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南女中脫褲風波 校方︰穿短褲也行

  • 2010-03-19
  • 中國時報
  • 【洪榮志、黃文博/台南報 導】

南女集體抗議後校方終於彈性開放穿短褲,同學笑得好開心。(洪榮志攝)

南女集體抗議後校方終於彈性開放穿短褲,同學笑得好開心。(洪榮志攝)


褲斃了▲南女集體在操場脫長褲抗議,過程被同學以手機拍下。(洪榮志翻攝)

褲斃了▲南女集體在操場脫長褲抗議,過程被同學以手機拍下。(洪榮志翻攝)

影音》台南女中脫褲爭權益 校方:穿短褲也行

影音》台南女中脫褲爭權益 校方:穿短褲也行

     台南女中部分學生不滿學校教官兼生輔組長陳步青,管理制服過於嚴苛,私下以網路及簡訊串聯近千名學生,集體在朝會上脫掉長褲僅穿小短褲抗議。雖然有人罵「造反」,卻獲得許多家長及老師支持。事發後校方高層三緘其口,教官陳步青也公出避不出面,與先前每天站在校門口登記違規的做法大異其趣。

     負責學校教官人事異動作業的行政院中部辦公室第六科長周瑛石指出,陳步青從嘉義高工調任台南女中後,獲校長鄒春選聘任為生輔組長。除非校 長認為人地不宜要求改調,否則中辦不會主動介入此事。

     制服管太嚴 學生網路簡訊大串聯

     「太機車了!」台南女中陳姓高三生指出,陳教官規定冬季夾克的拉鏈一定要拉到第二顆鈕扣,冬天再熱也只能穿長褲不能穿短褲,這些規定簡直 吹毛求疵。但也有高一小學妹認為,「問題沒那麼嚴重啦!」學姊的舉動像是在「造反」。

     家有女兒就讀高三的方姓家長,非常支持學生理性抗議的做法。她批評教官管太多,難怪學生會集體抗議;李姓高一生家長則認為,這只是小事, 實在不需要鬧這麼大。

    今年二月才剛調任台南女中的陳步青,在嘉義高工擔任教兼生輔組長時,曾獲九十七年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平時管教學生十分嚴格。

     他調任台南女中後,無視該校傳統,嚴格執行制服不得混搭的規定,違規者被記點後,得利用午休時間掃地、勞動服務「自律訓練」;如果同學不 理會,就記警告。

    陳教官不僅上學、放學會在校門口登記違規,還進入教室取締,引發同學群情激憤,透過班聯會等管道向校方反映,連不少班導師也認為教官「太超過」支持學生,但均未獲改善。

     學生透過各種管道反映無效,大約一周前,多名高三同學決定串聯抗議,除架設「南女短褲幫」官方網站傳遞訊息外,還將歌手周杰倫「說好的幸 福呢」歌曲改編成「說好的短褲呢」,放在官網上,並利用簡訊、寫在黑板及印製小紙條貼在廁所等方式號召「共襄盛舉」,先穿長袖衣褲的冬季制服出席,等升旗 後再一起脫掉長褲,露出預先穿在裡面的短褲。

     我要穿短褲 上千學生「共襄盛舉」

     十五日當天,二千多人在操場參加朝會,有大約一千人集體脫掉長褲響應,讓台上的校長鄒春選十分尷尬,不得不裝酷地說,「我覺得穿小短褲也 很好看」來緩頰。

     事後,校方迅速回應學生要求,即日起在校園內上衣穿制服下身穿短褲不再登記;同時,班聯會今天也將召開生輔規範研討會收集意見,並推派代 表參與卅日學務處的學生生輔規範會議,以修改相關規定呈報校務會議審議。


爭取穿短褲 非常手段成話題

  • 2010-03-19
  • 中國時報
  • 【林佩怡、潘杏惠、黃文博、 洪榮志/綜合報導】

     台南女中集體以「脫褲」行為抗議校方管理穿著不合理,事實上,爭取穿著體育褲上學,一直是許多女校學生極力想爭取的權益,因為穿制服裙雖體面,但實在不像穿短褲方便。

     北一女學務主任李佩明指出,學生只要在校內,皆可穿著運動短褲活動,不過進出校門口時,仍須依規定穿著制服。但北一女學生不以此為滿足,還是希望能爭取到進出學校穿體育褲的權益,多次透過班代大會提出訴求。但最後校務會議審查,仍維持現狀。李佩明坦言,學生希望以舒適的方式穿校服,但這也牽涉到衣著是否合宜,她相信南女的作法一定會影響學生的想法,未來會與學生溝通清楚。

     事實上,南女「脫褲」抗議,已在各校掀起話題,學生議論紛紛。有北一女學生認為,南女學生太誇張,不敢置信,也有北一女學生透露很羨慕南女的勇氣。

     景美女中校長林麗華表示,學生可以抗議,但要跟學校好好溝通,不要用「激烈」的方式來搏版面。若事情發生在景美,她會與學生溝通,畢竟發生脫褲事件,對大家都不好。

     中山女中校長黃郁宜表示,學生脫褲子做法很不成熟,也很不恰當,彷彿告訴學校「如果你不答應我,我就要脫褲子抗議。」她認為,接下來學校應輔導學生,要讓他們知道怎麼做是最好的。

     景美女中學生李柏豫說,「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很好,但脫褲子的方式過於激烈。」學生應該跟學校溝通,例如之前學校禁止穿運動外套出校門,大家覺得規定奇怪,向學校反應,最後以民主方式投票表決。

     台南一中三年級吳孟謙同學說,昨天中午同學用過午餐後,就開始聚集討論,對南女學生為爭取本身的權益所採取的抗爭方式,都非常支持。

     南一中一些同學說,由於兩年前,南一中也為了營養午餐全校學生連署陳情,所以同學們昨天都能體會南女學生的心情,大家都認為,他們一定是已經透過各種管道陳情無效,才會串連集體「脫褲」抗爭,學校如果早一點重視學生的意見,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


教育部:不能懲處學生

  • 2010-03-19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南女中學生為爭取上學可以穿短褲,在十五日上演「脫褲抗議」活動。教育部表示,台南女中學生脫褲表達意見,是校園多元文化的呈現,學校不能懲處學生,還要和學生一起討論出合宜的制服模式。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昨天已派督學前往台南女中瞭解狀況,校長承諾,絕不會因此事件懲處學生。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督學許陣興說,台南女中學生要脫褲抗議,校方之前就已知悉,但並未阻止,整件事情發展也都在掌握之中,未失控。

     許陣興指出,當學生一起脫褲抗議時,校長在台上說「我愛台南女中」、「我也愛台南女中的小褲褲」,學生則以「我們也愛校長」回應。由此觀之,這事件只是學生以另類方式表達意見。

     台南女中學生可不可以穿短褲上學?教育部訓委會常委羅清水表示,該部現在不統一規定髮式、服裝,完全授權學校和學生討論後決定。校方應該和學生討論,找出一個雙方都可接受的服裝模式。


短 評-南女短褲幫

  • 2010-03-19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為了抗議教官對穿著的嚴格管理,台南女中學生透過簡訊串連,集體在朝會上脫下長褲,露出預穿在裡面的短褲,不僅令師長吃驚,也引起外界議論,成為昨日最熱門的教育話題。

     這是一起充滿創意又發人深省的新聞,學生架設「南女短褲幫」官方網站,宛如讓人看見周星馳電影《功夫》裡「斧頭幫」的影子。更絕的是,改編歌手周杰倫歌曲,將〈說好的幸福呢〉,編成〈說好的短褲呢〉。

     新來教官規定,運動外套要拉到制服的第二顆鈕扣;學生唱道,為什麼藍外套不能拉到頂呢?教官還規定,只有體育課才能穿短褲;歌詞回應,穿短褲全都散開,一群人跑給你追,看你能抓幾個。

     對於南女學生的集體意志呈現,教改團體給了這樣的評價,「兩千多名學生選擇校方召集升旗的時間抗議,是一種在被動空間下的主動意識表態。」她們清楚地表現自己對服裝的看法。

     校園不是工廠,教育更不是生產線,對學生穿著採取違反人性或者不尊重身體自主權的禁止式管理,必然引起學生的不滿。事實上,對學生的管理,與其限制還不如開放,因為禁令越多民怨就越深,疏濬勝過圍堵,不就是顛撲不破的至理名言嗎?

     坦白說,「南女短褲幫」是一則值得教育工作者深思的案例,短褲和制服混搭好幾年的經典,為什麼要改變?學生創意背後流露對自由學風的吶喊,實在夠叫大人們汗顏哪!


 

脫褲招數打敗教官 南女:尊重學生意見

  • 2010-03-19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劉怡伶】

    國立台南女中以集體「脫褲」表達對校規不滿,引起社會矚目,校方今天召開例行生輔會議,在輿論壓力下由學生班聯會主導會議,預計月底召開最後會議決定相關校規內容。而在新規定產生前,校方也不會依據舊規定登記處罰穿短褲的同學。針對整個風波,校方輕描淡寫表示,同學只是單純表訴意見,雖然有點擦槍走火,但「不算抗議」。

    升旗典禮上「集體脫褲」,台南女中兩千多名學生的行動成為近日焦點,事件曝光後,校方承受正反兩極化意見的壓力,家長們有些責怪校方太寵溺學生,不挺自己的教官;也有家長認為時代不同了,教官早就該退出校園了,不用管太多。

    不過,學校表示,社會多元化,各種意見都虛心接受,校方依照既定時程,針對此事召開生輔會議,今天由班聯會主導,學生們自行主持,老師只是列席,針對目前收集的穿著意見先行討論,等到月考過後,預計月底會召開正式生輔規範會議,屆時會有家長、校友、校方行政人員,最重要的是學生,參與人數比例在五分之一以上。會議結論將是校規修改的依據。

    目前對於學生在校園裡上衣穿著制服、下身穿著運動短褲,採取彈性作法,教官已不再作登記動作。

    台南女中學務主任王美霞強調,學生們的表訴行動是歡樂的、開心的,事後還到教官室唱歌給教官聽,教官也是笑一笑,沒有想到卻被外界講成是抗議行動,事情有點擦槍走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