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職員爭勞保/政院下「封口令」 勞委會低調
2010/02/03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私校教職員再度要求公保轉勞保,勞委會上午對此仍持保留看法,但只低調表示,此案涉及制度公平性及勞保財務問題,由於此案已由行政院進行跨部會協商,因此不便對協調中的議題發表意見。

據了解,行政院已對此案下了「封口令」,希望由各部會進行內部協調,不要各自對外發言,使得原本堅決反對的勞委會轉為低調,不願再多做說明。

私校退休保障 與勞工一樣

對於私校教職員一再強調,私校退撫儲金制不能追溯年資,無法保障老年生活,但勞委會私下表示,拿私校退撫儲金制來談,完全是「牛頭不對馬嘴」,因為私校教 職員的退休與勞工一樣,都有兩層保障,一個是私校退撫儲金制,另一個是公保。前者與目前勞退新制一樣,但勞工是全數由雇主提撥6%,私校教職員儲金制則是 由政府、私校及本人三方共同提撥,提撥率達12%,等於第一層保障比勞工還好。

此例一開 勞保財務負擔不起

至於第二層公保部分,雖然目前公保老年給付是一次金,但已經將改為年金制,一旦通過,私校教職員也可享有公保年金。

據了解,勞委會認為,過去勞保老年給付是一次金,數百萬勞工都是領一次金,未來勞工年資若未滿15年,也不能領年金,此例一開,很多不同身分 (如國營事業等)也可比照要求「棄公保、要勞保」,以目前勞保財務,根本不可能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