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瀕滅絕 賽夏族要求政府正視及自治

  • 2009-03-0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台灣14個原住民族之一賽夏族人今天表示,語言消失,族群也會滅絕,要求政府重視原住民,協助賽夏族走向自治。

     賽夏族民族議會總議長風德輝上午在立法院請願接待室召開記者會時,以賽夏族語說,賽夏族人雖少,又生活在山林裡,但不曾動搖意念,請政府正視賽夏族群的權益,協助他們走向自治。

     根據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資料,到2007年6月,台灣賽夏族人口約5400人。

     賽夏族人夏麗玲在會中表示,從上個月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報告指出台灣14個原住民族群語言面臨瀕臨滅絕危險,至今,原民會及教育部一點回應都沒有,所以賽夏族人自己站出來,原住民唯有團結,政府才會重視。

     在台北唸書的賽夏族青年朱仲一說,山上教育環境不如外面,若不爭取權益,會被遺忘在邊緣,在台北唸書的年輕人都有共識,會全力支持族裡要求自治的信念。


賽夏族赴政院請願 盼落實自治

  • 2009-03-0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20餘名賽夏族代表今天赴行政院請願,並提出一封給行政院長劉兆玄的信,要求落實總統馬英九「試辦原住民族自治」的承諾,並表示若在1個月內未獲正面回應,將發動第2波請願。

     賽夏族今天請願重點是要求政府落實試辦自治,他們聲明,2005年政府曾公布施行「原住民族基本法」,2007年聯合國大會也通過「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2008年馬總統更宣布「試辦原住民族自治」,因此希望政府盡快落實。

     賽夏族同時提出一封給劉兆玄的信,要求安排會面,研商如何落實馬總統的「試辦自治」承諾;隨後行政院由第一組組長蘇永富出面接見,但他並未表示意見。

     賽夏族請願代表林杏表示,如果在1個月內未獲行政院正面回應,不排除將發動第2波請願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