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制公投 教師會槓上教育局

2008-11-11 自由時報

〔記者郭芳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教師會印製5千多張小班公投文宣貼紙,發給老師貼在學生聯絡簿上,教育局行文阻撓,教師會反彈,抨擊教育局在公投公報的意見書裡,公開要求家長投下反對票,是「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開民主倒車,且恐已觸法,不排除提告。

教育局強調,不反對教師會宣傳,但因貼紙上的言語過於敏感,況且聯絡簿應用於教學和家長聯繫,如此公器私用並非好的示範,至於公報的意見陳述,本是各自表述,況且也已經選委會審核通過,並未違法。

距公投剩下不到5天,教師會發給各級學校老師文宣貼紙,並統一於週三才要張貼在聯絡簿,提醒家長投下神聖的一票,但家長投訴教育局,指教師會有利用貼紙鼓勵投票意向的嫌疑,為此教育局行文禁止。

高 雄市教師會政策中心主任任懷鳴指出,小班公投案成立後,公部門就有宣傳義務,但是宣傳根本不夠,教育局口口聲聲說公投具有公民教育意義,還指示各級學校全 力支持宣傳工作,如今協助政府宣導,卻遭到打壓,當初政府推動入聯公投,教育局就曾用「王建民伸卡球」文宣貼紙,要求各班導師發給學生,但對民間團體推公 投卻有另一套不同的標準,教師會強烈抗議。

----------

延伸閱讀─別忘週末投票

高 雄市25人小班制公投案於今年5月23日連署通過,最終仍須跨越50%的門檻,以高雄市公民數約114萬人計算,此次公投案得要突破至少57萬人投票,高 雄市選委會共設300個投票所,市民都可踴躍表達意見,15日記得攜帶印章、身分證和投票通知單,前往指定的投票所投票,票單上有「同意」和「不同意」兩 個欄位,擇一蓋印即可。

----------

〔記者郭芳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25人小班制」是公投法成立以來的第一個地方性公投案,但還沒投票,正反兩方卻已出現嚴重對立和紛爭。

空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許文英分析,從公投法賦予正反兩方意見陳述的篇幅,確實有先天的不公平,贊成的一方只有1500字陳述理由,反對的卻有3000字。由於公投法尚未成熟,法規上並未限制表達贊成或反對的意向,換句話說,正反兩方都可以在公報上直接表達意向。

但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廖達琪持不同看法,她認為,政府不應以公權力指導意向,這是不恰當的作法,公部門的實質權力大,不妨大方一點,多給民間團體空間和鼓勵。

高市旗津國小老師林冠宏則批評,公報應是中立、中性訴求,只要陳述意見即可,教育局卻以「技巧性技術干擾」,公開要求家長投下反對票,根本是反民主。

高教會政策中心主任任懷鳴坦言,小班制的確增加教育經費,但依各縣市每生教育經費分攤比例數據調查顯示,高雄市學生所分到的教育經費,遠不如澎湖、花蓮、屏東縣,增加預算換來更好的教育品質,將是高雄學子之福。

教育局反對的理由在於超額教師難以安置,還將耗費龐大教育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