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廣播電台

2008/11/11 12:49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11)舉辦「馬政府施政半年總檢討與展望系列」研討會,會中,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表示,教育部日前公布的高中98課綱,仍然存在有相當多的爭議,應該要重新檢討,暫緩實施。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表示,教育部最近沿用原先課程委員的意見,公布高中98課綱, 除了國文和歷史兩科存有爭議暫緩實施外,其他仍然繼續執行,讓民眾對新政府耳目一新的教育政策頗感失望,也和馬英九總統競選時的教育理念有落差。

周祝瑛教授指出,高中98課綱高達23科的課程,每一學期學生幾乎要上15到16科左右的課程,如果和美國等先進國家來比較,大部分高中學生一學期只有8到 10門課,比較能深入掌握學生的核心能力及讓他們深入學習,相較之下,國內的98課綱加入更多素材,反而會使得學生在原來國文、歷史、自然、數學及理化等核心課程的能力逐漸衰減。甚至由於過去10多年教育主管機關的課程規劃,都是採用委辦發包方式,一旦發生問題,卻找不到人來負責,並且整個課程規劃在過去 8年來去中國化的文化脈絡路線主導下,讓文史課程的文化傳承任務落空,以致有多數的學生要特別花時間學習修辭和文法,缺乏對整個文化脈絡的概述認識。

她建議教育部,任何一套正式課程的規劃,如果有相當大的爭議,就應該要暫緩實施,或由新的委員重新檢討,而不是在課程委員急於下任前就匆匆公布,並且在未來課綱的調整,她也建議必須要邀請大考中心、國家教育研究院及相關部會代表共同參與,以及全面檢討選擇題型對下一代學習品質與競爭力的影響。另外,在教改的檢討方面,則須納入文化傳承與學生能力本位因素妥慎思考,才不致讓外界對政府有扁規馬隨、杜規鄭隨的觀感。

(2008/11/11 下午 12:49:46 康紀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