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籍生讀公立學校 明年變貴了
2010/08/18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明年2月起,外國學生就讀台灣的公立學校,收費都不得低於私校。教育部最近修法除放寬外國學生定義,還修正收費標準,且招本國學生未足額,可招外籍生取 代。

 

 

為擴大招收外國學生來台就學,教育部最近修正通過「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明年2月1日起生效。教育部國際文教處一等文化秘書朱多銘說,未來核給學校招 收本地生名額如不足額,學校可招外籍生,如核給學校可招1千位本地生,只招到700人,剩下300人可招收外國學生。去年外國在台供讀學位生為7764 人,預估明年可增到約9千8百人。

朱多銘表示,目前僑生和外籍生讀公立學校,都比照本地生收費,但修法後,外國人讀各級公立學校,學費都不能低於私校收費,但學校如跟外國姊妹校簽約,收費 比照本地生,則不在此限,且已入學者仍按照原有收費,直到畢業。

台大主秘廖咸浩說,台灣的學費太便宜了,台大會配合政府規定。朱多銘指出,外國人沒納稅,不應享受這些資源,因此讀公立學校收費至少要不低於私校,預估來 台的外籍生會少一點,但不會少太多。

朱多銘也指出,以往父或母一方有中華民國國籍者,不能選擇外籍生身分,放寬後雖父母有我國藉者,但本人有外國國籍且申請時不具僑生資格者,即可以外國學生 身分申請入學。

此外修法後,簡化外國學生申請入學手續及文件驗證流程,不必再到駐外單位驗證,由原所讀學校以密封方式寄到學生申請學校即可。

朱多銘也表示,去年在台的外國學位生只有21.67%拿到獎學金,但金額差異大,台灣獎學金一個月有2萬5到3萬等,有的學校一個月只給1千元,以所有7 千多位外籍生來算,平均一人一年拿到3萬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