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童入中小學 要唱國歌

20100124自由〔記者鍾麗華、林秀姿、胡清暉、林曉雲/綜合報導〕未來不只大學有中國籍學生申請入學,連中小學都看得到陸生!學者和勞團批評,中國人來台工作,還放任他們子女佔用台灣教育資源,很不合理。

文化差異 恐引發校園衝突

家長團體則擔憂,過去兩岸學生曾多次在國際場合因國旗或國號發生爭執或肢體衝突,如果中國學生來台就讀,學校應有配套。

教育部大陸小組專門委員曾文昌表示,來台就讀中小學的中國學生,一定得入境隨俗,不管在課程內容、考試、升旗唱國歌(見圖,資料照),必須和台灣學生一樣。

內政部移民署最近公告修正中國專業人士來台規定,如經貿人士長期居留台灣工作,有十八歲以下子女同行者,可申請在台住所學區或鄰近學區學校,就讀國中小學;高中則須參加學校轉(入)學甄試,採增額錄取方式,學費與台灣學生一樣。

課程和權利義務 與台生一樣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外籍學生就讀台北市的國中小學,學費、待遇福利和本國學生一致,中國籍學生也比照辦理。至於日僑或是美國學校等外僑學校,收費標準由學校自訂,教育局無法干涉。

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認為,增額錄取恐怕就是「保障名額」,整體教育資源仍被佔用與稀釋。

學者憂心 陸童佔教育資源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則強調,如讓陸生進入台灣國中小就讀,有機會接受台灣文化、價值觀,未嘗不是好事,但學費應有差別待遇。

林向愷說,中國來台工作的人會越來越多,接受入學的學校恐在國中、小成立「中國專班」,甚至要求申請成立「中國小學」、「中國中學」,才是未來必須面對的問題。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則表示,過去兩岸學生曾多次在國際場合因國旗或國號發生爭執或肢體衝突,如果中國學生只是少數,學校應該給予個別輔導。

國際場合屢傳陸生鴨霸行徑,去年底,留學南韓的台灣林姓女學生,在釜山舉辦的韓語演講比賽上,亮出中華民國國旗,差點被在場的中國留學生圍毆。

政大台史所客座助理教授王丹,去年底在靜宜大學演講「如何看到一個真正的中國」,則遇到六、七位中國學生密集發言,長篇大論為中共辯護。

台中縣的孫媽媽認為,國中階段正值叛逆期,如果開放陸生就讀,擔心台生、陸生有可能因認知差距或腔調用語不同,互相看不順眼,希望教育部、學校及早防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