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鼓勵學生 少修課多學習
2009/12/2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不少大學生一學期修20幾個學分還很輕鬆,但大學發現,學生修課多卻不深入,對學習幫助不大,為讓學生少修課但主動學習,台大推動通識課加入課外學習或主題研究;成大減少開課數,讓同一門課由不同科系老師來教,鼓勵跨領域學習。

成大校長賴明詔指出,美國等地的大學,一學期只要選8、9個學分就忙得不得了,台灣的大學生一學期選17到19學分還覺得輕鬆,這是因為台灣的大學要求不夠。

最近大學生上課遲到、吃東西議題引發各方討論,跟修課太多有沒有關係?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認為,「間接有關」,他也直指很多台大學生選課的通病就是「貪多」,卻淺嘗、不深入,對學習幫助不大。

蔣丙煌指出,台灣的大學生對一門課程課後花的時間平均不到30分鐘,但國外知名大學學生對1小時的課,課外要花2到3小時,修個4、5門課就很吃重。台灣學生一學期修10門課,只能「蜻蜓點水」,不夠用功。

蔣丙煌鼓勵學生修課從「淺碟式」換成「深碗式」,為鼓勵主動且深入學習,台大推動通識課授課老師多給學生課外學習、要求寫報告或研究主題,課堂有教學助理協助討論;專業課程也鼓勵這種方式。

賴明詔說,成大2、3年前還有8千門課,每年減5%,現在約有7千門課,但同一門課有不同科系老師來教,希望給的功課重一點,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

台大人類學系二年級葉姓學生指出,這學期修23個學分,6門課有2門很輕鬆,考試就過。他說,每學期修很多課,是希望早點修完,大四可有其他打算,有時則是學校開課多元,「不修可惜」。他贊成深入學習但少修一點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