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頭髮長 師動手亂剪

8生排隊捧報紙接落髮「很沒面子」

2009年11月17日蘋果日報

【魏斌╱高雄報導】高市三信家商一名女導師不滿學生頭髮太長,上周三在課堂上竟公然亂剪八名學生頭髮,被同學以手機拍下後貼上網,畫面中只見學生手拿報紙 接落髮、排隊蹲低身子「受剪」,有學生說:「真的很沒面子!」校方昨午獲悉展開調查,學務主任王明坤坦承:「老師行為過當。」律師表示,該導師行為恐已構 成《刑法》強制罪。

管教失當

有 民眾向《蘋果》爆料,三信家商老師不顧學生尊嚴把學生頭髮亂剪一通,還附上部落格影片連結。經記者查證,爆發剪髮爭議的是三信一年級美容科輪調班(建教合 作班),學生以手機錄下導師剪髮過程,二分四十九秒影像中,女導師一共幫八名學生剪髮,每人被剪了一到五刀不等,還應導師要求攤開報紙放在下巴,以免髮絲 四散。有學生因身高較高,被剪時還主動蹲低,一名學生說:「公開被修理,真的很沒面子!」

校方強調已無髮禁

王明坤昨約談女導師,他強調三信已無髮禁,但去年很多建教合作廠商反映:「輪調班學生服裝儀容不符職場常規,有學生留著一頭長髮、染得五顏六色到餐廳或超商上班,實在不適當。」學校才在輪調班學生實習前檢查服儀,但「清爽、大方即可!」貼剪髮影片的部落格(www.wretch.cc/album/t092536),昨稍晚已拿掉該影片。
王明坤說,被剪髮的班級,本月六日檢查一次,兩天後複檢還是有人沒通過,導師打電話跟家長說明,要求隔天再檢查,沒想到學生依然不剪,該班學生下 周五就要到校外實習,「老師一時情急才動手開剪。」王明坤說,該名女導師這學期才轉到三信任教,「很認真,師生關係還不錯。」但擅自剪學生頭髮仍屬不當, 已要求老師改善管理技巧,嚴令不得再犯。

「侵犯身體已違法」

高市教育局主任秘書王進焱獲悉後相當震驚,斥責:「不管理由再正當,老師都不可以動手剪頭髮!」將要求校方進一步調查,不排除議處。高市陽明國中訓導主任陳振富說:「學校還是期盼學生服裝儀容有學生的樣子,現多採柔性勸導。」
人 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教育部解除髮禁四年多,但人本今年仍收到五十多件相關投訴案件,其中以私立高中、職最多,「該導師已侵犯他人身體自主 權,明顯違法。」律師吳春生說,被剪頭髮的學生若真的提告,構成強制罪的機率確實很高,「不過除非老師真的不是以管教為目的,一意羞辱,否則可能還是不起 訴。」

校園不當管教申訴管道

人本教育基金會:(02)23670151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02)28350510
教育部:
(02)77366051、(02)77366052
部長民意信箱網址:email.moe.gov.tw/EDU_WEB/sendmail/send.php
各縣市教育局:
北市(02)27208889
中市(04)22289111
高市(07)3368333
資料來源:上列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