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學歷 擬採認41校

最快明年秋天 陸生登台

2009年11月18日蘋果日報

【郭美瑜、楊惠琪、陳威廷╱台北報導】教育部擬承認對岸四十一所大學學歷,並將溯及既往,若立法院本會期修法通過,最快明年秋天可開放陸生來台與採認大陸 學歷。陸生也可來台就讀國立大學碩博士班,或私立技專、大學及碩博士班,學費和私校相當、或更高。不少學校和學生樂見開放,但也有人憂心排擠台灣升學與就 業市場。

溯及既往年限未定

教 育部長吳清基昨說,若立院本會期修正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專科學校法》,最快明年秋天開放陸生來台與採認大陸學歷。將承認對岸 「985工程」(創建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平大學)名單中的北大、清大等三十八校,外加中央音樂、美術學院和北京體育大學共四十一校,並擬溯及既往採認,但 年限尚未定。醫事及師資培育學歷則概不採認。
陸生來台可就讀國立大學碩博士班,或私立技專、大學及碩博士班,碩博士班皆限被採認的四十一校畢業生攻讀,私立技專、大學則開放對岸高中畢業生就讀。陸生名額採外加,每校招收人數最高不超過全校招生數的百分之二。
台灣留學大陸留學生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趙世聰說,樂見開放,而且速度要更快、採認學校要更多。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名譽教授吳武典呼籲,採認學歷須輔以檢核程序,淘汰打混學生。

台私校生恐難就業

採 認大陸學歷恐引發赴對岸求學潮。北市建國中學學生張瀚文說,中國感覺較有競爭力,且就業市場大;交通大學許姓博士生認為,大陸師資不差,她會考慮到對岸就 學。台灣大學主秘廖咸浩雖認為,採認大陸學歷不影響優秀學生讀台大意願,但憂心台灣教授薪資偏低、人才持續外流,會削弱競爭力。
民眾王先生則認為,有錢、有能力者可到大陸拿學位再回台就業,台灣私校畢業生就業將更困難。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直言,開放陸生來台恐讓辦學不佳的學校繼續生存,應等退場機制更明確再開放。

採認大陸學歷及陸生來台規劃

採認學歷:
.採認對岸「985工程」名單38校,另加中央音樂、美術學院和北京體大,共41校
.部分領域學歷擬溯及既往,年限未定,醫事及師培領域概不採認
陸生來台:
.來台讀碩博士班的陸生,限對岸被採認的41校學生
.陸生名額採外加,每校陸生招生數最高不逾全校招生數2%
.陸生來台短期進修,學分費為私校學分費1.5倍,攻讀學位學雜費,不得低於私校收費最低額
.大專院校可組招聯會赴對岸招生
實施時程:
.若立院本會期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專科學校法》修正案,最快明年秋天可實施
資料來源:教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