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縣市甄選陸續登場/高校教師錄取率 恐跌破2%

桃園縣高中教師甄選考試昨天登場,這是全國最早考的縣市,不少考生都期盼一舉考上,告別流浪老師的行列。(記者羅正明攝)

桃園縣打頭陣 錄取率僅一.五%

〔記 者羅正明、黃以敬、胡清暉/綜合報導〕流浪教師注意囉!縣市立高中職教師甄選考試昨天起陸續登場,桃園縣打頭陣,報名人數多達二千六百九十三人,搶五高中 四十一個名額,各科平均錄取率約一.五%。美術科老師競爭最激烈,一百卅六人搶一人,錄取率約○.七%;最好考的是藝能科的健康護士,但錄取率也只有約 三.七%。

不少考生表示,如果有研究所學歷,考上後的起薪約四萬三千元,大學學歷者約三萬八千元,待遇比民間企業好,這也就是他們擠破頭想考上的主因。考生大多報考好幾個縣市,有的甚至一口氣報了十幾個縣市。

為 避免考生舟車勞頓趕場,多縣市委託教育部辦理高中職教師聯合甄選。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許志銘指出,今年高中職教師聯合甄選共九十七校、四十八類科、三 百四十一個名額,甄選名額為四年來最多,報名人數則有七千五百二十八人。聯合甄選分為筆試、口試試教、實作,第一階段筆試在台北的板橋高中、海山高工、三 重高工、新店高中、中和高中。

教育部推估,一百零一年至一百一十二年,國中畢業生就將由每年三十一萬人降至十九萬一千人,也就是高中職新生自一百零二年起每年將減少一萬一千多人,少子化浪潮將全面衝擊到高中職。

少子化浪潮 一○二年衝擊高中職

全 國教師會高中職委員會主委林清松指出,為避免國中小教師員額超額狀況重演,各縣市目前已開始針對高中教師員額進行縮減,以免屆時高中教師出現嚴重超額,而 政府近年又大力推動公立學校員額精簡,因此高中職教師甄選越來越困難,教育部統計去年公立高中職教師甄選錄取率僅二.○八%,員額持續精簡下去,只怕今年 錄取率可能跌破二%,高中職教職也是「一位難求」了。

相對於政府已針對國中小陸續提出兩梯次的五年計畫來降低班級人數,將把國中小班級人數 降到三十人以下,但是高中職目前班級人數都還在四十二人以上,而歐美先進國家高中職班級人數卻大多不到三十人。林清松呼籲,政府應該及早針對高中職少子化 問題做出因應,儘速調降高中職班級人數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