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跟監家暴犯 採用GPS

編譯陳成良/特譯

仰 賴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技術,開車者不再憂慮看不懂地圖,探險者也不必擔心會迷路。不過,GPS的功能遠非僅止於探路而已。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已有 12個州通過相關立法,允許執法人員利用GPS追蹤家暴加害者及跟蹤狂的動向,以提高保護令執行成效,減少家庭悲劇發生。

以麻薩諸塞州為 例,該州每年約四分之一的家暴禁制令形同具文,為此最近通過一項法律,讓法官可強制那些違反保護令的家暴罪犯及跟蹤狂配戴GPS監控器,一旦他們再擅越雷 池騷擾被害人,執法人員將可即刻接獲警報。此外,在被害人遭跟蹤的刑案中,往往只能藉由GPS這種新科技才能提供法庭證據。

5月初,印地安 納州成為全美第12個通過相關立法的州。據統計,目前全美約有5000名家暴犯受到GPS系統追蹤。不過,這套系統的推廣並不順利,至今也仍難以保護那些 住在偏遠鄉間或沒有足夠警力的地區家庭。經濟蕭條也使得各州刪減警方及法官使用GPS系統的訓練經費,一些地區雖已通過相關法案,卻苦無經費加以推動。

美國法官在重大暴力案件中,有權裁定被告在審判前是否要強制配戴GPS監控器,作為保釋條件或刑罰,卻也引發「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等人權團體抱怨法官裁量權過大,導致部分法官對於自己不熟悉的家暴防制GPS系統,持排拒態度。

麻州人口1萬7000人的紐伯利港已實施堪稱全美最有效率的防制家暴訓練計畫。當地由警官、地區檢察官、緩刑犯觀護員及其他人士組成的「大紐伯利港高風險因應小組」,可決定哪一件家暴個案應建議法官採用GPS監控系統,目前該項訓練計畫已推廣到另外7座城市。

這套計畫已發揮立竿見影的功效。據統計,麻州2005年至2007年間,家暴凶殺案增加3倍,但同時期紐伯利港一件家暴命案也沒發生。

(取材自紐約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