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大勞動教育課 學生自嘲似台傭

20090219 自由

在馬路上拿掃把的人是為了賺錢,但對東大的學生來說,則有教育意義,但目前的情況是,學生覺得被當成免費勞工。註:圖與東大無關。(記者黃明堂攝)
東大建構出外表美麗的新校園,學生及家長更期待的是健全的教育文化。
(記者黃明堂攝)

自認認真掃地 卻只有六十幾分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大學一年級學生必修的「勞動教育」課,遭學生及家長質疑根本沒看過老師到課,只派來工讀生點名,結果照樣打出成績。有人自認為認真掃地,上學期卻只有六十幾分,自嘲被學校當「台傭」。

校方的說法是,勞動服務教育是學校學則規定.目的是為培養學生愛護環境及動手勞作的美德,學校不會把學生當台傭,所以不會有老師去盯同學清掃,學校也相信受過12年學校教育及18年家庭教育的學生有能力拿掃把。

勞動教育這門課是東大一年級必修課程,每週兩小時,由學生從事校內環境打掃,雖未列入學期平均成績,但不及格須重修,及格才能畢業,且分數未達80分就不能申請在校工讀。

有學生反映,上學期從未看到勞動教育課老師到課教任何東西,只有工讀生來點名,等到學期結束收到成績單,這門課只拿六十幾分,如果老師不必來就能打分數,評分標準到底怎麼訂的?以這樣的打成績的方式,不論這學期多認真掃,成績還是會被亂打,這樣的教育文化令人灰心。

老師未到課 考核方式令人質疑

也有家長說,看到孩子掃地「掃到六十幾分」的成績相當吃驚,「孩子到台東讀書連地都不會掃了?」家長並不反對讓小孩學習服務,但評分的方式卻可能抹煞孩子的能力。

家長還特別上網找出東大的勞動服務教育課程實施辦法,明文規定由老師負責實際執行及考核,但在無任何的師長出現過的情況下,何以出現考核成績?

東大主任祕書魏百祿表示,這門課的考核人員通常是導師或教官,如果有未落實之處,校方願檢討改進。


掃地求頓悟

記者黃明堂/特稿

東大既將勞動視為教育,也有評分標準,就應該有足以令學生信服的考核過程,分辨出優劣,否則就只是虛設的一門課,讓學生見識到虛應故事的校園文化。

這門課是「勞動服務教育」,而非單純的「勞動」,依東大學則訂有實施辦法,宗旨裡冠冕堂皇地寫著「養成服務之人生觀,培育學生勤勞服務、認真負責、團結合作、手腦並用的美德」,結果呢,學生卻只是拿著掃把掃地。

莫非是要學生自己從掃地中「頓悟」修成正果?如果要學生們「無師自通」,那根本不必拼湊出實施辦法,也不必虛列考核人員。

根據辦法中的評分標準,是以出席狀況、工作態度及工作成果等認定,而根據學生的說法,根本未見老師到場,只有工讀生來點名。如果屬實,出席狀況恐怕就成了惟一的評斷,那工作態度誰來認定?

掃把人人會拿,有人腳踏實地,真心希望校園更美麗,當然也會有人打混摸魚,除非老師躲在暗處監視,否則評出來的分數如何令學生信服!

勞動教育的宗旨中列出「認真負責」,這門課的執行成果也列入教育部對各大學評鑑的指標之一,如果學校只要學生做到認真負責,本身卻逆其道而行,豈不是赤裸裸的負面教育?一旦校園文化淪為因循苟且,如何期待教育能培養新生代正確的人生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