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動法權威黃越欽 病逝 
中時電子報╱何醒邦/台北報導 2009-01-24 04:30
 

國內勞動法權威、第六屆大法官黃越欽於前日凌晨病逝,享年六十八歲。

黃越欽出生於台南縣後壁鄉,為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博士,也是國內知名的勞動法權威。黃越欽數年前發現罹患直腸癌,開刀治療後復原良好,但去年底發現癌症復發並轉移。司法院長賴英照前天上午宣布此噩耗,大法官們皆很意外。

民國五十六年,黃赴奧地利留學,三年就拿到博士,時間之短,破百年紀錄,回國後並於政治大學任教。七十二年擔任《中國時報》主筆,時間長達十年,撰寫的重要社論超過兩百篇,在當時解嚴前後、報禁開放的年代,黃的社論無役不與,發揮關鍵影響力,鼓吹民主法治,促進社會和諧進步。

八十二年擔任監委,在黃的努力下,促成與國際監察組織首次合作。八十八年由監察委員轉任第六屆大法官,是監委轉任大法官的第一人;同時間轉任的還有賴英照、謝在全。九十二年卸任後,繼續在政大兼任教授。

黃越欽平時以畫油畫自娛,曾舉辦兩次油畫個展,畫風用色濃烈,取材多來自鄉土風情,之後開始研究人物畫,還是北市人體畫學會的理事。

黃越欽曾任記者的小女兒黃庭郁說,父親算是開創性的人物,心思細膩敏銳,不同於一般法學家的嚴肅。父親也喜歡音樂與美學,可說是「理性與感性」兼具,但卻是很「ㄍㄧㄥ」的人,自我要求甚嚴,常把社會責任扛在身上,學生也都對他很敬畏。

黃越欽卸任後,都在規畫將畢生投身法界的心血,整理成一本法律哲學類的書籍,目前約整理七成。黃庭郁說,父親生病時,都還在掛念著這本未能完成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