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增國文時數和文言文比率
教改團體:九八課綱應暫緩 非只微調
搶救國文聯盟認為教部做得還不夠 高中校長抱怨 指自然科時數更不足 而論孟列必修且排高三 莫非指考要考?

教育部順應搶救國文聯盟等團體要求,擬於九八課綱增加國文時數和文言文比率,但搶救國文聯盟認為「還不夠」;高中校長則抱怨,自然科時數不足的問題才嚴重;教改團體等呼籲應該減少必修科,九八課綱不能只微調而要暫緩。

搶救國文聯盟執行秘書、中山女中國文老師李素真指出,教育部有回應是好事,「好的開始,但還不夠」。她表示,聯盟認為文言文比率至少要百分之五十五,雖然高三加了課,各校高一、高二仍需各憑本事。

台北市麗山高中校長陳偉泓和大直高中校長楊世瑞都表示,目前不少高中在高三都將論孟列為選修,且文言文加百分之五,差別不大,政策宣示意義較大,陳偉泓還說,論孟列為必修,且要在高三上課,是否意味指考要考?

楊世瑞認為,目前九八課綱時數不夠、科目卻太多的問題仍無解,尤其高二自然科時數非常不足,必修四學分,選修只三個;全教會理事長吳忠泰也認為,比起國文,自然科的時數更不足,很需要重視。

吳忠泰表示,修課綱就是在「搶時數」,教育部要從整體考量,文言文比率不是那麼重要,選什麼文章,和老師怎麼教古文才重要。

全國家長聯盟團體副理事長林文虎認為,這驗證「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不只國文,物理、數學等時數也不夠,政府不能只增加國文時數,否則各科都要求加,孩子難道要上到三更半夜?

陳偉泓強調,國外高中必修科目只有六到八個,台灣從九五課綱以來,就有十五到十七個必修,學生負擔很大,尤其違反引導學生主動學習的目的,應降到十個以下。

教改總體檢論壇代表之一、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指出,九八課綱不能只是「微調」,必須對總綱與許多科目如國文、歷史、物理、化學等科目做根本且具體修正。

她說,爭議大的科目,更應透過討論與辯證,平息爭議尋求共識,周祝瑛呼籲,為搶救高中教育,九八課綱應暫緩實施,從長計議。

國二生:多些古文 很好

【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高中九八新課綱可能帶來的改變,現在國二學生最可能遇到,高雄道明中學國二生王博堯酷酷地說,「多上一些文言文很好啊,可以增加自己的文學氣息。」

台北市介壽國中二年級的李其芬也說,本來就很喜歡國文課,現在古文上得太少,自己有空還會讀論語,就算高三時要增加論語、孟子,負擔也不會太大。

王博堯說,現在老師都很重視文言文教學,上古文時除了解釋生字、生詞外,也會教大家欣賞,上高中時若增古文,不會覺得很難。

 

【2008-09-27/聯合報/A8版/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