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匯中學指紋辨識進出 教師反彈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台北縣報導】

台北縣蘆洲市私立天主教徐匯中學計畫設置指紋辨識系統管理教職員工差勤,遭到部分教師痛批侵犯人權,教育部雖認為不違法,校方以和為貴,決定暫緩實施。

徐匯教師向本報投訴指稱,本月初開始,只要有老師經過總務處,就會被拉進去按指紋,引起老師反抗:「要指紋,去警察局找!」由於校方沒事先公開說明,讓老師感覺被羞辱、隱私權被侵犯。

反彈的老師認為,學校不是機密重地,有需要用指紋辨識來管控老師進出嗎?且私立學校老師都是「朝七晚九」,上班時間很長,偶爾利用空堂時間出去辦事、看病,進出校門都還要用指紋管控,讓人覺得老師像罪犯,很沒有尊嚴。

徐匯中學校長陳海鵬說明,長期以來,學校未對教職員設置簽到、簽退簿,也未管制校門進出,自從他在八月一日上任後,才要求教職員工若於上班時間「臨時外出」,須向所屬處室報備,但也沒有核不核准的問題,只是報備。

但即使如此仍很麻煩,校方為求管理方便,才會嘗試使用科技產品,經詢問廠商,得知台北大學也用過指紋辨識系統,才開始向教職員採指紋建檔,陳海鵬強調,校方並未留下印模,絕無其他用意、用途。

陳海鵬說,校方連老師是否在校都搞不清楚,如果臨時需要調課代班,可能都找不到人,因此他希望教職員工的差勤進退必須建立制度。

他也說,如果老師們認為採指紋會侵犯人權、隱私,校方不會執意採用指紋辨識系統。


指紋辨識》做好資料管制 教部尊重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台北縣徐匯中學教職員最近投訴校方採指紋辨識系統管理出缺勤,不尊重人權及隱私;但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昨天派出督學到徐匯了解後發現,校方採的是指紋上的幾個點來作特徵辨識,而非整個指模,除了做上下班管理,不可能移作他用,「我們尊重各校的人事管理方式。」

教育部督學昨天也前往同在北縣的樹人家商視察,該校採用指紋辨識系統已有5、6年時間,也沒有任何問題。不少大學也採指紋系統來管制夜間研究室出入。

教育部督學吳彗慎表示,已有不少學校採用指紋及掌紋特徵來管理出缺勤,「不能說採指紋就是違法,」如果有管理必要性,且能做好系統資料的管制,教育部都予尊重。

吳彗慎表示,因徐匯是教會學校,過去長久以來都未對教職員出缺勤進行管制,沒有刷卡或簽到,如今突然要開始管制,「可能要經歷陣痛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