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個資外洩 「專責機構」辦基測

預算若通過明年即上路

〔記者劉力仁、胡清暉、陳宣瑜/台北報導〕國中基測試務工作委託民間公司處理,個人資料屢屢外洩,備受各方抨擊,教育部決定斥資三千萬元,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性質的專責機構,專門負責國中基測試務,杜絕資料外洩問題。本會期立法院如通過預算,明年即可上路。

教部將獨資三千萬基金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成立國中基測專責試務機構是各界長久以來的意見,加上資料外洩事件不斷,讓教育部下定決心,下一年度編列三千萬元預算,成立一個財團法人基金會,專門負責國中基測試務。這個基金會為了永續運作,也會規劃心理測驗、智力測驗、性向測驗等跟中等教育相關的事務。

教育部過去曾捐助大考中心五億元基金,高達九成五以上,但二十一席董事,官股僅有三席,以至於對大考中心自作主張調漲報名費等構想,教育部都無法掌控。記取前車之鑑,教育部這次堅持三千萬元基金由教育部全部獨資,不接受其他單位捐助,官股要百分之百完全掌控這個專責機構。

對於現有負責研發題庫的台師大心測中心定位,蘇德祥表示,基金會成立之後,由董事會延聘相關的執行人員,心測中心現有成員是長期培養的基測專門人才,應會優先納入研究員等編制,至於現有題庫為國家資產,日後轉移到基金會名下管理。至於以後是否接受部分縣市自辦基測委託出題,蘇德祥表示尚無定論,交由董事會決定。

全教會家長聯盟表支持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表示,成立專責機構之後,有立法院監督,可以避免許多問題,全教會支持這個作法。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表示:「支持、樂觀其成!」並認為如果目前心測中心的體制不夠完整,且為了杜絕試務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成立國中基測的專責機構有其必要。

林文虎批評,目前民意無法直接監督大考中心,讓人失望,如果國中基測的專責機構設在教育部的體制下,可以接受立法院、民間團體的監督。但國中基測學生高達三十萬人,三千萬元夠不夠,他覺得還要評估。

負責九十八年宜蘭區基測試務的羅東高中校長游文聰說,考試事務由專責單位負責有其必要性,現行委外招標不斷傳出資料外洩,對承辦學校而言,壓力相當大。他建議專責試務的機構與負責研發題目的心測中心結合,讓試務推動更順利。

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說,美、英、澳都有類似機構,心測中心將會傳承經驗,也願意跟基金會分工合作,做好試務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