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NN假新聞 重挫蘋果股價
一名匿名作者透過CNN旗下的公民新聞網站iReport,釋放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心臟病發住院的假新聞,導致蘋果股價重挫。由於賈伯斯先前公開亮相時,身形明顯暴瘦,此一假消息讓很多投資人信以為真。圖為賈伯斯上個月九日展示自家產品iPod Nano。(路透)

旗下公民新聞網站爆料 嚇壞投資人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在三日傳出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心臟病發緊急送醫的消息後,該公司股價在短短數分鐘內暴跌九%。雖然這明顯是一則假新聞,但投資人已被嚇得心驚肉跳,同時也暴露出公民記者新聞網站報導無人把關的問題。

一名匿名人士使用Johntw的假名,在美東時間上午七時前,於「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旗下的使用者自報新聞網站iReport.com,也就是所謂的公民記者網站,發出賈伯斯因「嚴重胸痛與呼吸急促」而住院的線上新聞。

公民記者網站近來大行其道,它讓人人都是記者,可以用手機照相功能,提供新聞現場第一手的畫面與資訊。CNN不保證iReport網站所發新聞的正確性,該網站不要求這些「公民記者」在登入時提供真實姓名,但規定他們必須提出有效的電子郵件地址。

iReport網站於二○○六年八月啟用時,只是掛在CNN.com底下,今年二月始成為獨立網站。CNN在宣傳中強調,這些新聞都是「未經編輯、原汁原味的新聞」。iReport網站是因為去年的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大屠殺案而聲明大噪,當時有關凶案的大量手機影片檔被人刊登到該網站上。此後,iReport開始收到大量的公民記者所報導的新聞,才讓CNN決定讓該網站獨立。

這位匿名人士在報導中說,賈伯斯因嚴重心臟病發而在幾小時前送入急診,「我有內線告訴我,賈伯斯嚴重胸痛與呼吸急促,醫療人員已經待命」。

CNN撤回新聞 美證交會調查

雖然iReport的讀者把這則新聞列為假新聞,但原本在那斯達克早盤時大漲超過五%的蘋果股價,後來就因為這則謠言被相繼轉載到許多部落格,繪聲繪影,導致股價不到十分鐘就下跌十%,一路下滑到十七個月的最低點九十四.六五美元。後來蘋果出面否認這則消息,使得股價出現反彈,回升到一○四.○四美元,漲幅三.九%。但終場難敵大盤跌勢而下挫三%,收在九十七.○七美元。

蘋果發言人道林說:「這篇報導不正確」。iReport網站後來撤回這則新聞。洛杉磯時報報導說,美國證交會正調查這則報導的來源。CNN已關掉作者的帳戶,並準備將其相關資料送交證交會。CNN發言人馬汀女士說,署名Johntw的作者以前從未在iReport網站刊登過新聞,她不曉得此人是在何時加入該網站。她也婉拒說明是否將此人IP地址提供給證交會。

由於數年前才戰勝癌症病魔的賈伯斯,近來身形嚴重消瘦,因此蘋果股東一直對他的健康狀況很緊張。賈伯斯本人則在最近一次的蘋果產品發表會上向記者表示,有關他健康的傳言,都是避險基金為了放空蘋果股票而搞的鬼。

網路公民記者 動搖媒體公信


編譯羅彥傑/特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大膽刊登網路公民記者所報導的新聞,三日終於因訛傳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心臟病發住院的假新聞而踢到鐵板。專家指出,這起事件說明新聞機構有必要在刊登網友提供的新聞內容前,先進行查證。

除CNN外,其競爭對手福斯與MSNBC也納入互動式服務內容,分別取名為uReport與FirstPerson,以便善用資源並爭取網友。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研究所學務長葛魯斯金指出:「若運用得當,這會有很大的影響力,但有時也會出錯,就像本案例所顯示的一樣。新聞機構處境確實很艱難,但它們仍有責任想出辦法,以便約束公民網友。」

這種在網路上刊登未經證實消息的能力,對社會帶來的衝擊不容小覷。今年六月,網路上的一個部落格宣稱雅虎公司恢復與微軟的併購談判,導致該公司股價大漲。財經新聞頻道CNBC後來否認這項報導,股價十一%的漲幅立刻回吐。

上個月,一篇六年前刊登在佛州太陽哨兵報網站上報導美國聯合航空聲請破產保護的舊文章,陰錯揚差地被Google搜尋引擎收錄,接著又被提供彭博社的「第三方新聞內容」的公司收錄,轉發給彭博社並刊出,導至聯航股價重挫七十六%,直到九月九日才收復泰半。在八月,彭博社也曾誤發賈伯斯訃聞的烏龍。

彭博社也曾誤發賈伯斯訃聞

但公民新聞網站也確實替新聞組織立下不少戰功,如iReport有時會支援CNN的報導。去年四月發生導致三十二人喪生的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校園槍擊案,該網站就播出一名研究生用手機拍到的警方畫面與槍響聲。CNN也播過網友提供的加州森林大火與中西部水患畫面。

至於三日發生的訛傳賈伯斯送醫新聞,則是讓蘋果股價直線下滑。前美林公司網路分析師、目前是部落客的布洛吉特,也注意到這則新聞,並將它轉貼到自己網站。他透過電子郵件表示,在蘋果回應他的提問前,自己原打算針對此篇報導寫一些評論。他說這篇報導已在科技界流傳,而且他認為這起事件是公民新聞第一個重大的試金石,但卻是失敗的個案。

 

網路惡性貼文 韓擬修法嚴懲

〔中央社首爾四日電〕對於受南韓影迷愛戴的「國民演員」崔真實,因被網路上惡性貼文謠言所困擾而尋短自殺後,南韓政府和執政「大國黨」正積極著手修訂關於嚴懲網路弊端、被比喻為「崔真實法」的法律。

南韓的朝鮮日報、中央日報、東亞日報及文化日報四日都在頭版,報導了南韓政府正積極推動制定「崔真實法」的消息。

以韓劇「星星在我心」成為第一代韓流女王的崔真實,因被網上惡性貼文指責為「放高利貸者」傳言所困,於二日清晨被發現在私人寓所浴室內上吊自殺。

據了解,「韓國放送(廣播電視)通信委員會」三日表示,為預防以匿名方式產生的網路副作用,計畫從十一月起執行「訊息通訊網法施行令修正案」,增加適用「限制性本人確認制」的網站。「限制性本人確認制」是指一項在入口網站等進行網上留言貼文時,透過身分證確認本人的程序。

目前,「限制性本人確認制」只適用於日用戶數量超過二十萬(網路媒體)和三十萬(入口網站、視頻網站)的情況。但按照施行令修正案,今後將把範圍擴大至日用戶數量超過十萬的所有網站營運商。

韓國放送通信委員會還決定按原計畫向國會提出「訊息通訊網法修正案」,內容包括加強網上留言的監控、向營運商徵收罰款等。

報導指出,「大國黨」黨鞭、國會議員洪準杓於三日表示,如果不引入網上污衊罪及網路實名制(限制性本人確認制),網上惡意留言引起的弊端勢將持續出現,因此,定期國會應通過「崔真實法」。在野的「民主黨」則表示,網上污衊罪等是企圖阻止對權力進行正當批判的「反燭光法案」,破壞言論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