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國內外假學歷 逾50件已外流
刑事局破獲偽造學歷證件案,教育部表示,若是國外學校,可透過駐外單位驗證。圖為偽造的國外學歷證書。(記者邱俊福翻攝)

從官校到技術員證件 給錢就有

自由 20080124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代辦百分百各學歷證書…保證先取件後付款」,刑事局破獲男子陳建安涉嫌偽造國內、外學歷證件案,他依客戶需求,偽造國內、外知名學校的學歷證書,再以學歷高低訂定不同價碼,連「乙級廢棄物處理技術員」證件也照接不誤。

刑事局偵九隊三組調查,五十四歲的陳建安原為建築小包商,因生意失敗,便開始以販售偽造學歷證書為業。每次有客戶向陳嫌要求製作某證件時,陳嫌會找一份真品,或者要求客戶提供,以掃描列印方式複製。至於證書上的鋼印,陳嫌因沒有模子與相關製作技術,便以每顆五千至六千元代價,發包給他人製作。製作完畢還會提供客戶先看到成品,修改到滿意後,再收取相關費用,提高民眾向其購買的信任度。

從警方查獲的相關偽造證書,包括輔仁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陸軍官校等各種學校都有,每件偽造證件則依客戶指定的高中、高職、大專、大學、研究所、公立、私立、國內及國外等作為區分,價碼為五千至一萬五千元不等。

這些假證件提供客戶用於應徵工作,以及報考各項考試等需驗證學歷使用,初估已成功提供逾五十位客戶偽造學歷或身分證明文件。

去年四月間,刑事局偵九隊三組於網路上發現,有歹徒長期利用網路刊登大量免費廣告,內容佯稱保證代辦各式學歷證書,且所稱的「代辦」為偽造國內、外的學歷證件,從事不法,即組成專案小組展開偵辦。

專案小組經查鎖定目前無業的男子陳建安涉嫌重大後,前天循線於台北縣將陳嫌逮捕到案,當場起獲犯案所使用的行動電話、SIM卡,以及偽造學歷證書成品、半成品、鋼印打印器、彩色印表機、電腦、掃描器等大批贓證物。

警方先將陳嫌依偽造文書罪嫌移送檢方偵辦,由於陳嫌已售出許多偽造學歷證件,警方除提醒民眾使用偽造文件將會觸法,也將循線擴大追查這些偽造證件的流向。


國外學校真假 可向駐外單位求證

自由 20080124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警方偵破網路販售假學歷,教育部表示,不論是學校、用人機關,若對入學或求職者的學歷有疑義,最好直接向原校查證;若是國外學校,可透過我駐外單位驗證。

教育部指出,國內學校的學位證書,都由各級學校直接授與,可向校方直接查證真偽。至於國外學校,目前已公告外國政府權責機關或外國專業團體認可的學校參考名冊,有需要者,可直接上教育部國際文教處,或中華民國留學資訊網相關網站查詢,確認是否真有其校。

教育部表示,如果歹徒真要偽造學校的學歷證件,預防上是防不勝防,只能建議相關單位直接向學校查證學歷的真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