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瘋下載 美丟假檔釣人
美保護軟體基金會緊釘 追蹤下載來源 用大補帖、全本影印若被檢舉 刑責跑不掉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曾慶正、趙晉文、陳亭妤
教科書整本影印?沒問題!下載音樂、遊戲、電影、使用「大補帖」,也是同學的家常便飯。即使已經放暑假,大學裡的電腦下載容量仍相當驚人。

台師大電算中心助理余志忠表示,使用學術網路下載檔案已是校園常態。台師大網路管制不限每日下載流量,僅限制上傳流量不得超過十Gb,加上下載速度超快,學生便瘋狂下載。本月十一日上午,男生宿舍下載量普遍超過一Gb,還有人下載量高達二十一Gb,學生如被檢舉,也只封鎖網路三至七日。

成大近兩年來限制點對點(P2P)的下載流量,使用宿舍網路的學生,下載速度受限。但住了三年宿舍的林同學認為,校方的限制其實治標不治本,「只有大學部的宿舍有限制,研究所的實驗室、研究室統統沒有流量限制,其實研究生的下載量才最驚人。」

校園傳出不少學生因下載非法軟體被抓。台師大美術系曾同學說,他研究電視廣告,常使用P2P分享軟體,不料教育部向學校檢舉他違法下載,讓他被學校阻斷網路服務好幾天。

交大也有學生表示,有同學因分享軟體,被校方叫去「吃便當」,並予道德勸說,「還好啦,沒有很嚴重。」卓同學說。

交大將升研二的李同學經驗比較可怕。他表示,五月收到學校通知,告訴他被美國一家保護軟體公司的基金會盯上,已記錄他一周前從哪個IP位置下載、下載的軟體、使用的技術,假如該軟體公司舉發,將會有正版軟體的數倍金額罰款與刑事責任,嚇得他提心吊膽。

李同學說,當時他是為了設計老師的實驗,用下載軟體Foxy抓網頁製作軟體Dreamweaver,雖然理虧,但他不太甘願地說:「抓他的手法有點像釣魚,是公司的人放的假檔,能一路追蹤下載來源。」

李同學表示,大學上過「智慧財產權」的課,但同學電腦裡大部分軟體還是盜版的,「如果全部都買正版,可能早就口袋空空了。」

雖然校內不再幫學生影印全本的教科書,但台師大國文系王鈺綸說,校外影印店家還是會配合整本影印。

交大浩然圖書館裡就有一家影印店,即使離開圖書館,有些大樓內也有影印店,像是科學二館,小到兩、三頁,大到幾本全印,都可以一次印完。出了交大的北大門,沿著大學路到光復路上,也都可以找到願意全本影印的店。

今年研究所剛畢業的交大賴同學說,影印店要賺錢,都不會揭發,而且不印書皮,只印內容,最後還用牛皮紙袋裝起來,相當低調。

也有學生認為,影印省不了多少錢。以成大附近影印店行情,手翻影印每頁一元,整本原文書印下來,與原價差不多,因此只印需要的部分,全本印不如買原版,用完還可轉賣。

【2007-07-23/聯合報/A2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