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A6/金時人生           2007/11/09
歐盟判例 65歲就得向工作說拜拜

【李鐏龍】
  整個歐盟都睜大眼睛在看的訴訟案,即西班牙一位屆滿六十五歲強制退休年齡而遭強迫退休的員工,控訴其雇主違返歐盟公平就業法一案,上訴至歐盟最高法院(ECJ)後,業經做出駁回判決,原告敗訴,意味英國一宗類似訟案,其提告方勝訴的機率已大為降低。分析師指出,上述判決結果,可能有助降低歐洲的失業率,但也可能讓歐陸本已揹負過重的退休年金體系,更加不堪負荷。
  歐洲最高法院表示,基於年齡的就業歧視雖違法,但強制六十五歲者退休則有其正當性,俾利推行諸如改善就業等社會政策。由十三位法官組成的承審小組認定:「似乎並無不合理之處」,若會員國當局認為這種措施是「適當且必須,為了在國家就業政策的架構下達成合法的目標。」
  西班牙一家成衣製造商經理,兩年前因屆滿六十五歲被強迫退休,向法院控告其雇主的行徑等同資遣,違反歐盟公平就業法規。在英國,則有代表現已或將滿六十五歲之工作者的慈善團體Heyday,向歐洲最高法院控告英國去年十月通過的法律,因允許企業得無正當理由而強制年滿六十五歲者退休,已違反歐盟的公平就業法。
  歐盟最高法院對西班牙一案的判決,昭示兩點:歐盟法律允許個別會員國施行強制退休年齡的規定,歐盟公平就業法已將屆齡強制退休特別排除在規範之外。英國Heyday團體提出的訴訟案,預期最快要到明年底才會宣判,但法界人士及分析師普遍認為,勝訴機會相當渺茫。
  這對歐盟其他國家(特別是英國)的勞工,是一大利空,但對一票面臨退休員工指控就業歧視官司的雇主,卻是利多。
  不過歐盟部分主管就業的官員,私下憂心忡忡指出,當前歐盟正在力抗職場年齡歧視,並鼓勵高齡者續留職場以綢繆退休後所需,這樣的判決結果,將向會員國釋出混亂的訊號,甚至讓決策者無所適從。
  歐盟國家目前普遍陷入一種兩難困境。一方面年輕年人失業情形廣泛而嚴重,拖累經濟競爭力;一方面若雷厲風行屆齡強制退休,雖有助改善年輕人失業問題,卻又將使退休年金及其他社福支出暴增,財政負擔雪上加霜。
  部分經濟學家認為,歐盟當前最理想的狀況,是透過強制退休年齡騰出就業機會,好讓生產力比較高的年輕力壯者遞補,以促進經濟成長、降低失業率及因應人口老化。但這些經濟學家也擔心,若退休者一下子暴增,將吃掉年輕人就業增加所創造的經濟效益,還將壓跨歐洲退休年金體系。更甚者,經濟學家指出,歐洲今天面對的最主要挑戰是提早退休。許多會員國雖以六十五歲為強退年齡,但不少人卻選擇提早退休,衍生出更龐大的成本負擔。
  經濟學家認為,歐盟最高法院對西班牙一案的判決結果影響可謂深遠,也可謂不深遠,因為基本上其係肆應「已經存在的規定及狀況」,而歐洲國家若想要真正解套,關鍵則在於「推高實際的退休年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