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6科全採計 只剩94系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採計組合兩 年比較

自由20100614〔記者陳怡靜、胡清暉/台北報導〕八萬多名大學指定科目考試考生要注意了!今年大學考 試分發採計六科的系組大幅減少,從兩百三十一個減少為九十四個,不過,台大仍有許多科系堅持採計六科,社會類組只有十四系組採計六科,台大就占了半數。

教 育部三令五申要求大學降低採計科目、減少高中生壓力,今年終有成果,不論社會組、自然組,採計六科的系組都明顯減少,去年有八十五個社會科系組採計「國、 英、數乙、史、地、公」六科,今年僅剩十四系組。

台大則明顯不妥協,歷史、哲學、人類、圖資、社工、法律系三組等八系組全採六科;台大心 理、醫學、牙醫、藥學、護理、農業化學等二十系也採「國、英、數甲、化、物、生」六科,占自然組採六科系組的四分之一。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表 示,採計科目由各系自主,台大希望招收均衡發展的學生,希望教育部能尊重。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表示,鼓勵大學只要採計核心科目,其他科目則可用學測 檢定,會持續和台大溝通。

採計三科、五科 逾社會組八成六

補 教業者劉駿豪則分析,今年八百二十三個社會組科系中,採計三科與五科比率共超過八成六,其中採計「國英數乙」三科與「國英數乙史地」五科者最多,分別有一 百五十四個和四百零六個,佔社會組科系近七成。

此外,加考公民也有增加,採計「國、英、數乙、史、公」校系從十四個增為四十六個,但政大民 族、東海政治、文化教育等六校系則僅採計「國、英、公」。

劉駿豪分析,相對社會組校系明顯改變,自然組校系則較保守,今年仍有七成七自然組 科系採計五到六科,又以「國、英、數甲、物、化」傳統五科最多,另仍有八十系採計六科。

社會組科系不採「地理」與「數乙」的比例也增加,分 別較去年多出四十三與五十九個系組;自然組也有類似現象,去年有一百二十二系組不採物理,今年則增為一百七十個系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