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文官 未通過培訓將淘汰

自由20100327〔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繼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法草案明列丙等淘汰機制後,考試院長關中針 對高考上榜新手及升官培訓等高階文官族群將嚴加把關,未來,除沒通過升遷評量的高階主管無法升官,高考也將朝二階段篩選制規劃,未通過培訓就淘汰!

以 培訓國家文官為主的「國家文官學院」昨成立,首任院長由公務人員保訓會主委張明珠兼任,四月十六日將由總統馬英九親自剪綵,正式對外運作。院長張明珠昨表 示,公務員應該精益求精,通過高考不代表一定適任公務職,公務體系也沒有永遠的主管,考試院將瞄準高階文官試辦「培訓淘汰制」,受影響者上萬人。

張 明珠指出,未來文官學院將新增評鑑發展中心,專責辦理高階文官訓練,並將採取新進的培訓方法與技術,參考美國哈佛大學個案教學方式等,強化培訓品質。目前 高達九成的培訓過關率將下修,公務人員保訓會已著手建立淘汰機制,預計二年內完成規劃。

副主委李嵩賢說明,除了培訓,也要加入選拔及考核, 首波鎖定符合升官資格的受訓公務員,經十四週的培訓後,如未能通過評量,將調整為非主管職、無法升官;第二波則針對高考錄取者,將於訓練過程中,進行第二 度鑑定,未通過培訓評量,將拿不到證書,無法當公務員。

李嵩賢也談到,保訓會將運用目前國內外企業最常用的「評鑑中心法 (Assessment Centers)」,針對公務員進行訓練及其成效評量,以鑑定公務人員的能力。文官學院將率先採用此法,以專題報告(口頭及書面報告)及管理博弈等活動, 培訓公務員。

目前國內簡任級高階文官約七千人,每年參與委任升薦任,或薦任升簡任的官員,總共約三千五百人,至於每年高考上榜的人約三千 人。

考績法爭議 吳揆否認鬥關中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 導〕考試院通過十年內考績三丙才淘汰的修法草案,綠營譏諷考試院長關中敗給行政院長吳敦義,吳揆昨在立院答詢時澄清,考績法改革與鬥爭無關,他沒有能力鬥 敗關中,自己是改革尖兵,不會站在改革的對立面。

吳揆表示,關中是他非常敬重的前輩,他完全支持考績法的改革方向,相信立院審查修正案時, 會朝提升公務人員士氣與效率的方向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