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英作文 公布10篇佳作

自由20100320〔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我躺在沙地上,仰望著澄靜藍天,幾朵飄忽如紗的白雲綴在天 邊,飛鳥唱著歌劃過天空,歌聲隨著陽光灑落大地。一切是如此平和而令人喜悅,但裹著身體的溫暖,卻無法抹去我心裡那一層深深的憂傷。在海邊,被浪潮拍打 著,我是被遺忘的漂流木。」

漂流木的獨白 落寞中蘊含希望

今 年十四萬名考生報考大學學測,國文作文「漂流木的獨白」無人滿分二十七分,零分則有一千八百零三人,英文作文只有兩人拿到滿分二十分,高達一萬五千五百二 十三人「抱蛋」零分。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指出,入選佳作的十篇國文作文,均能扣住題意發揮,具有感受深刻、描寫細膩、結構完整、文字順暢 等優點。例如有考生破題就指出自己是被遺忘的漂流木,然後倒述昔日歡樂的情境,接著轉寫遭到狂暴河水侵肆,內心茫然哀戚,兼敘四周慘況,控訴人類的罪孽, 點出山林綠意的珍貴。

也有考生敘寫自己原是一棵擎天的大樹,風雨交加後,雖經掙扎,終遭遷徙,從而議論人類的貪心,成了出售的漂流木,顯出 無限的落寞。

還有考生寫下,「當怪手無情地輾進我的烏托邦,鋒利的斧頭將我親愛的家人腰斬,我的心也跟著碎了,拼不回來了。」描述面對人類 濫伐的無奈;但在最後一段以「也許我即將離開,忘了所有的傷,帶著一顆嶄新的心築起一片永遠不會崩壞的天空」,帶著希望作結。

賭場、鑽戒 英文作文發揮想像力

另一方面,今年學測英文作文題目為四格漫畫,前三格是 有人在麵店吃麵,忘記帶走一包東西,麵店老闆打開發現是一袋錢,最後一格留下大問號,讓考生自己發揮。

在十篇佳作中,有考生展現創意,寫自 己是那個手提袋,裡面裝的是主人在拉斯維加斯贏來的錢,不過,主人吃麵時忘記把它帶走,麵店主人把袋子送至警察局,但過了好幾個月,仍無人認領,麵店主人 把錢捐出去,袋子留下來作為紀念。

還有考生寫自己是有錢律師,在三十年結婚紀念日想買大鑽戒送太太,沒想到錢卻留在麵攤忘記帶走,誤以為是 麵店小孩偷走,其實麵店主人已拾金不昧,把錢送到警察局,讓他還是可以買戒指送給太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