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評3、4等 24私校將被扣補助款
2010/02/11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部分私立大學為節省成本、犧牲體育,不但運動場地嚴重不足、師資也十分缺乏。教育部首次公布大專院校體育評鑑結果,35所私立大學有超過一成被評為最差的3等,包括稻江、立德、開南、中山醫大4校,將被扣獎補助款。

 

私立技專院校73校中共有20校被評最差的3等及4等,4等學校包括高美醫專、大漢技術學院、仁德醫專、北台科技學院、高鳳數位學院、台灣觀光學院、樹人醫專。評鑑結果刊在教育部大專院校體育專案評鑑網:http://140.122.72.29/eva/index.php

這是教育部首次針對私立大學大規模的體育評鑑,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表示,評鑑結果也將與私校獎助補款掛勾,促使學校重視體育。從今年開始,公立大學及技專院校校務評鑑也將納入體育評鑑。

許多學校為縮減開支,體育老師出缺都不補人。王俊權指出,將要求各校的體育教師生師比,應比照先進國家,訂為1000比1,每1000位學生至少要有一位專任體育老師;每校至少也要有「一場一館」,即一戶外運動場、一室內體育館,最好還有「一池」游泳池。

但不少學校因招生不足、經營困難,最先刪減的就是體育經費支出。以高鳳數位學院為例,全校體育專任教師只有1人,明顯不足,被評為4等;立德全校僅有3名體育教師,且還有一位赴國外進修,不在台灣。

被評為3等的稻江,評鑑結果顯示,該校每年4~6月戶外都很熱,10月至翌年1月冬季風也很大,學生需要室內場館才能上體育課,但室內場館明顯不足。

另一被評為4等的高美醫專,評鑑結果顯示,目前只有一名體育老師,卻要負擔教學、活動、研究、場地管理等全部工作;學校體育場館、設備也十分老舊,加上經費短缺,也無力整修維護。


體育評鑑/學校回應:「運動不一定是正式課程」
2010/02/11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台北報導】

針對教育部公布私立大學及技專體育評鑑結果,中山醫大教務長王淳厚表示,該校體育課程與活動相較其他學校並不遜色,被評最差,「可能是學校體育老師較年輕,沒有打好關係」,他打趣地說。

開南大學自96學年度下學期將體育由一、二年級必修改為一年級必修,被建議應增加選修配套,校長高安邦表示,已參考國外學校作法,將開設如「運動傷害」等體育知識性課程供學生選修,他認為運動不一定要以正式課程來達成。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副校長林宜長則指出,目前校內共有三位體育老師,體育室主任又兼任課外活動組組長,在師生比上和業務份量上應算剛好,但被列為3等,他表示會再努力改進。

此項評鑑報告針對教學與研究、活動與競賽、行政與服務等3項,提出各校優點特色包括「體育教師教學正常,同學反應佳」、「全校僅3名體育教師…倍感辛勞,深獲肯定」、「體育教師兼任學務長,並且也擔任全國或縣市單項運動的重要職務…是一大優點」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