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測》社會科時事多、圖表多 【1/29 18:22】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學測第一天考試結束,學測社會科結合時事,包括莫拉克颱風、政府救災效能與內閣改組、美國牛肉、H1N1疫苗、消費券、哥本哈根 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汽機車燃料稅改為「隨油徵收」的綠色稅制、離島博奕條款等重要時事均入題。有趣的是,國外旅遊網站評選台灣著名小吃豬血糕為「全球十 大最怪食物第一名」也成為考題。

 另外,圖表多也是今年命題的特色,入闈的試考生評估,約占六分之一,整體而言,由於社會科試題偏易,「對自然組學生較有利」。

 學測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3科,每科各24題,總計72題。

 在地理科方面,協助審題的高中老師分析,結合時事及社會發展趨勢的地理現象,是命題重要來源,包括八八風災曾文溪越域引水的水資源利用、美國牛肉進口爭 議的科技化農牧蓄養、網路電子零售業的經營特性、高科技產品周期短所造成產業區位擴散與產業空間轉移現象、人口老化下的老人安養負擔。 

 審題老師指出,以台灣為例的地理題材多,例如台灣工業區的設置、台灣常見的海岸地形景觀、台灣水田轉作對環境影響、台東焚風大火與谷口沖積扇判讀、回歸線大陸東岸酸性土發育的主因等。
 
 至於歷史科,協助審題的高中老師指出,各冊平均分布,簡單偏易,命題活潑,且注重時間、空間等立體的歷史思維訓練,不以死記為主,學生只要熟悉課綱精神,要拿高分應不困難。

 另外,公民與社會的部分,協助審題的高中老師強調,有一些跨冊的考題,希望藉由試題引導學生建立整合性概念,避免產生分割、支離的知識,同時,時事題多,目的是希望引導學生關懷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