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禮宛130年 撒奇萊雅、噶瑪蘭族立約紀念

除了簽署締盟聲明,撒奇萊雅族頭目黃德勇(中)、噶瑪蘭族頭目潘金榮(右)以及花蓮縣府原住民行政局長林碧霞(左),在加禮宛大社紀念碑旁,一起埋下「盟約之石」。(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歷經130年的躲藏,已於2002年、2007年先後正名為原住民第十一族、第十三族,昨天重新結盟,希望牢記歷史、避免重蹈覆轍。(記者花孟璟攝)
兩族的長老、頭目,同時簽署締盟的文書,代表兩族再度攜手合作。(記者花孟璟攝)
在兩族締盟儀式前,噶瑪蘭族巫師身著黑色傳統服裝,準備檳榔、米酒在加禮宛大社紀念碑前祭拜祖靈,秉告這一項歷史大事。(記者花孟璟攝)

〔記 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1878年的加禮宛事件,導致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在歷史中同時「消失」,社民被流放到縱谷、躲藏到阿美族人的部落,至2002 年、2007年才陸續正名。昨天下午兩族在當年事件發生地「加禮宛大社紀念碑」前,共同宣讀聯合聲明,要記取當年歷史,花蓮縣長謝深山也到場見證。

共讀聯合聲明 記取歷史

儀 式昨天下午3時30分,在昔日加禮宛六社的根據地「加禮宛大社紀念碑」前,由遠從東海岸豐濱鄉新社、立德部落回到故鄉的噶瑪蘭族族人,準備檳榔、米酒秉告 祖靈,接著族人朗誦兩族聯合聲明,聲明中提到:這不是激起仇恨、不是報復、不是求憐,而是避免不公不義之事重蹈覆轍。」

而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兩族多名頭目、長老也共同簽署聲明,並邀請官方代表花蓮縣長謝深山、副縣長張志明以及中研院、東華大學等多名學者擔任見證人,意義重大。

埋石立約 如磐石般堅定

撒奇萊雅頭目黃德勇說,在兩族人努力下,兩族人先後正名,終於可以大聲宣布自己的名字,以前族人隱匿在阿美族的部落中生活,不能說自己的名字,很悲哀,感謝政府承認兩族,但也希望這「遲來的正義」,能提醒社會不要再讓不公不義的事發生。

而現場也由撒奇萊雅族頭目黃德勇、噶瑪蘭族頭目潘金榮及官方代表花蓮縣府原住民行政局長林碧霞,進行「埋石立約」儀式,代表兩族的盟約如磐石堅定。

副縣長張志明說,回顧歷史、紀念加禮宛事件戰役,不是要喚起仇恨,而是記取教訓,讓多元族群都能發聲,且相互尊重。


加禮宛事件小檔案

噶瑪蘭人1853年由宜蘭遷到花蓮新城鄉,建加禮宛六社,包括加禮宛、竹林、五暖、瑤歌、七結、談秉六社,人口最多曾達6000人;而撒奇萊雅族則在花蓮市國福里一帶建有達固湖灣部落(竹窩宛社),是奇萊平原最大的原住民勢力。

加 禮宛事件發生於1878年(光緒4年),事件起因有兩種說法,一為漢人陳輝煌假冒清朝軍官招搖撞騙,騙取加禮宛社噶瑪蘭人金錢,同時,清朝官兵購買土產時 欺壓社民,並傳出婦人遭凌辱;又有一說為漢人商賈陳文禮越界侵入加禮宛六社囤墾,清朝偏袒漢人,因此加禮宛社民6月聯合撒奇萊雅族與清軍對抗,清軍由清朝 總兵吳光亮督軍,於8月先後攻撒奇萊雅族竹窩宛社、加禮宛六社,兩族群居民被迫流散花東海岸、縱谷各部落,融入阿美族社會。  (記者花孟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