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費自主?和現實妥協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智華】

大學九月學雜費漲幅,昨天公布,上限只有百分之百分之二點八八,跟之前不少學校喊出百分之五到八,差了一大截,主要還是教部為了平息輿論壓育力,最後改了基本調幅的倍數。

昨天公布的學費調幅公式,跟往年不同的是,除了物價指數,還加了實質薪資和家戶可支配所得,且設定基本調幅超過百分之二點五,只能以二點五來計算。

這個公式,教育部上周就擬好了,原本基本調幅可乘二和乘三,學校表現很好,符合可乘三倍的條件,將有機會漲百分之六。

但台大校長李嗣涔公開喊漲,加上不少大學紛紛表態要漲,從百分之三到八都有,引來立委一片撻伐,教育部只好臨時改變公式,降為乘一點五倍或乘二,結果,今年學校最多漲幅不到百分之三。

學費漲幅對行政部門來說,永遠不只是專業問題,而是政治問題,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年初仍為私立大專院校校長協進會理事長時,疾呼教育部鬆綁學費漲幅,希望放寬可達百分之十,讓學校自主,但換了位置,還是不得不向現實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