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戶籍遷苗栗省萬元 中縣新生流失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豐原報導】

台中縣部分學生為了搶好康,近年來紛紛把戶籍遷往鄰近的苗栗縣,形成「新孟母三遷」現象,家長說一學期可省近萬元,何樂不為。部分小校面臨減班,有校長感嘆以前是苗栗學生群起到台中縣,現在變「窮」了,生態大改變。

這幾年來苗栗縣紛紛推出教育利多,包括免除每小時25元的課後托育費,以低年級學生來說,一天3小時,家長一學期可省下約6000元;免午餐費一學期省了2500元,免教科書費平均省了1000元。

台中縣目前只針對中低收入戶、特殊處遇、弱勢家庭等國中小學生補助,一般家庭如父母親失業,可由學校轉報免午餐費用等,「一國兩制」,民眾可享福利大不同。

大甲鎮家長施金鳳說,她的2名孩子都讀國小,乾脆和鄰居講好,大家排班輪流接送,一星期只輪到一次,交通費不到200元,送到苗栗讀書,可省不少錢。

台中縣教育處國教科也了解鄰近苗栗的鄉鎮學校學生流失嚴重,目前還難估計流失人數,但有學校上學年新生流失了三分之二,今年招生情況更加嚴峻,隨著苗栗縣頻頻釋放利多,連學期中都有學生轉學。

有校長嘆說「學校非戰之罪」,早年苗栗家長多把孩子送到中縣讀書,現在「風水輪流轉」。苗栗縣校長「福利」也優於中縣,有校長表示,不但學生想轉學,校長也想轉校了。

教育處長王銘煜說,以「福利」吸引學生並非長久之計,他表示,台中縣學校辦學有口碑,暫時的學生數消長沒關係。

另外教育處估計下學年度國小新生約1萬6000人,已創歷年來最低。台中縣學生最多時有2萬6000人,相差1萬人,國小今年還要再減66班。六年級不減班因應超額教師。

國中下學年度學生也開始遽減,教育處決定國中一年級每班學生數少1人,直到民國102年,超額教師才不會造成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