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超簡單 時事多、高鐵入題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劉開元、徐如宜、簡惠珍╱連線報導】

金融海嘯題不多 熱門猜題差很大

考完了 耶! 記者劉學聖/攝影

「考完囉!」國中基測今天最後一堂考社會科,不少考生提早40分鐘交卷,普遍反應社會科「很簡單」。考生表示,基測社會科考了不少時事題,高鐵、少年福利法、兩性平等法、人權議題都入題;猜題熱門「金融海嘯」相關考題則不多。

「社會科只有有背、有看書,一定有分」、「其他科也許可以考不好,如果連社會科都考好,你就遜掉了!」國中基測社會科今年包括兩性平等法、十三行遺址、長濱文化都入題,許多考生都說題目簡單到爆。

補教老師洪安親自進試場體驗試題的難易度。他說,社會科沒有出什麼時事相關的題目;在題目方面,考生除了有基本概念外,還要具備閱讀能力。

國內時事也入題。信義國中林姓考生印象最深刻的考題,是問「高鐵」對台灣西部航空業的影響。另外,考題也出現日據時代女性投票權議題,考性別平等法概念。考題中也出現喪親的14歲孩童安置問題,考學生「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考生普遍認為「很生活」,答題不難。

信義國中胡同學則表示,考前猜題熱門「金融海嘯」相關時事出題機率不高,僅考了「機會成本」等基本概念;或古絲路的商業貿易等。圖形題則出現四張台灣海岸類型圖,要考生區分方位。胡同學認為,考題的圖片不夠清晰,答題有些遲疑。

陳姓考生說,歷史考題有一題描寫段祺瑞、溥儀的考題,問考生這是什麼時期的事,雖然文字敘述一大堆,但其實對歷史稍有了解的考生就會答。至於地理如考可可 分布地帶、比較長濱文化、13行遺址年代誰最久? 從圖形判斷某地工業區、農業區分布、從人口圖點分布判斷是大陸哪個城市等都很容易判斷。

地理看圖就會寫 歷史就是背多分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姜穎╱台北報導】

「跨科考題不多」基測社會科考試結束,考生多半表示,「跨科」考題不多;台灣史地比重平均,沒有偏重的情形。整體考題難度偏易,花30分鐘就能答題完畢,不少人提前交卷。

葉姓重考生說,社會科是他今年基測考得最好的一科,預估得到滿分,新量尺分數並未使題目變難,讓他很高興。

但信義國中考生陳同學表示,今年量尺分數改變,考題又簡單,高分紀錄一定創新高,前三志願的分數一定「飆高」,儘管答題輕鬆,但心裡很緊張。

建成國中一群同學考完後聚在一起,都很高興,得知有同學偶爾錯了一、兩題,就群呼「你遜呆了,這種題目你也會錯」。蘭州國中王姓女考生說,數學沒考好,社會就有信心多了,但還是怕數學失分太多,整體成績難救回來。

張姓考生說今年考題比較有意義的是公民科的兩性平等法入題。地理考了約有10題的圖形題,幾乎都是「看了圖就會寫」、歷史則是「背多分」有背就有分,背越多分數越多。

薇閣中學林姓考生則說,社會科共63題,她只花了約40分鐘就答完了,其他時間都在檢查,時間很夠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