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陪審制度起跑 刑事司法邁入新時代

日本明天起開始實施陪審制度,刑事司法將邁入一個新時代。今年被選為有資格當陪審員的有29萬多人,陪審員不僅可參與針對被告的犯罪事實做判斷,也可參與量刑。

日本的審判制度,原則上僅針對殺人、強盜致傷等重大事件進行審理。審理這些案件中,原則上由3名專業法官與6名陪審員一起審理。

年滿20歲有選舉資格的日本國民,都有可能被選為陪審員。去年年底發出的通知書,被選為今年有資格當陪審員的人數是29萬5027人。

陪審員何時在法庭參與法案審理,有一定的篩選程序。一旦被指派到法庭,可與法官平行而坐,象徵與法官的職權是相等的,陪審員不僅可針對被告的犯罪事實做判斷,也可參與量刑,或訊問證人。

日本政府推動這項制度,主要是希望國民能參與刑事司法,增進對司法的了解、盡量抑制法官的恣意與專斷,讓人民提高對司法的信賴以及身為主權者的意識。

另外,到目前為止,日本有許多刑事案件為了釐清事實,花很多時間在看調查書或分析龐大的蒐證,結果曠日廢時。因此,日本政府希望透過陪審制度所設的「整理手續」,讓法案的審理能針對焦點,早日審結。

日本政府立意雖好,但民眾接受度不高。「日本放送協會」(NHK)日前針對陪審制度進行民調顯示,回答「可以的話,不想參加」、「絕不想參加」的人高達7成。有超過半數的民眾也認為「沒必要」。

這項民調顯示,對陪審制度感到困惑或不認同的民眾,比有意願參加陪審及持肯定看法的民眾還要多。

有些民眾很納悶,為何選在這時實施陪審制度。也有人認為要去判別人生或死,心理負擔很大

【2009/05/20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