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牡蠣養殖條例漏洞 重創海灘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去年開始實施,但作業人員只回收蚵架,保麗龍卻不管,甚至將整塊的保麗龍破壞粉碎,任由散佈在沙灘上,形成一片保麗龍海灘,十分諷刺。

市府農漁科長周?朝表示,根據牡蠣養殖自制條例的規定,蚵架及保麗龍兩者都得回收,以免對環境造成污染,市府會向漁會及漁民宣導,做到有主的蚵架、保麗龍都能回收,無主者則加強取締。

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則表示,保麗龍是環保署公告應回收的項目,回收後可再製成環保袋、衣服等相關的生活用品,目前該局回收的保麗龍均交給簽約廠商回收再利用。

至於漁業用保麗龍,屬事業廢棄物則採逆向回收,即誰賣出誰就負責回收,而非環保局回收。

林健三表示,由於清潔隊的回收績效是以重量計算,而保麗龍輕又佔空間,因此有部分清潔隊員不喜歡回收,甚至告訴市民沒回收保麗龍,這部分該局將進行內部檢討改善。

社大自然學程老師晁瑞光表示,原本以為牡蠣自治條例實施後,今年的保麗龍污染應該會少很多,結果卻是令人失望,作業人員不但未處理保麗龍,還用怪手將它破壞弄碎,原本整塊易撿拾,弄碎後反而無法處理,而任由散佈在沙灘上,隨海水散佈整個海岸線,慘不忍睹。


《海岸,傷心》海灘大毀容 禍首保麗龍

漁業用保麗龍碎化後,佈滿整個海灘又不易處理。(記者蔡文居攝)
社大志工海廢監測,漁業用保麗龍垃圾再度蟬聯冠軍。(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明天是世界地球日,台南社大海廢監測社昨天發表這1年來的海灘垃圾監測結果,漁業用保麗龍再度蟬聯榜首,其次則是塑膠用品。

漁用保麗龍 蟬聯海廢榜首

台南社大的海灘廢棄物監測活動從2005年10月開始至今已3年半的時間,每個月1次,固定在台南市二仁溪出海口及四鯤鯓海邊監測記錄。

社大表示,這3年半來,漁業用保麗龍一直是數量最多的垃圾,其他最大量的垃圾則是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包括保麗龍杯、飲料玻璃瓶、塑膠杯及塑膠瓶,若依垃圾的材質分類幾乎都是塑膠製品。

其中,保麗龍是由聚苯乙烯發泡製成,在自然界中不易分解,一塊保麗龍在風化後,會形成數不盡的小塊或保麗龍球,怎麼清也清不乾淨,風一吹在沙灘上跑或在水上漂,極易被生物誤食致死,是一個令人非常頭痛的東西。

社大表示,持續進行海灘廢棄物的監測活動,主要是希望藉由實際瞭解與記錄,能夠明確的指出海邊這麼多的垃圾,到底是什麼垃圾?是漁業活動留下?還是遊客丟 的?或是順著河流帶下來的?若依使用來源分析,是否可以分析出使用來源或生活習慣,希望從政策面上修正,從源頭截斷或限制使用。


軍人,有心

空軍第四四三聯隊赴四草大橋實施淨灘活動。(記者黃博郎攝)

為了讓民眾擁有乾淨的海灘可以戲水,空軍第四四三聯隊近來配合台南市環保局舉辦「春季擴大淨灘活動」,赴四草大橋實施淨灘活動。(圖文:記者黃博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