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北基聯測 國立高中職納入
2009-01-01 中國時報 【石文南、蔡偉祺/綜合報導】
     教育部與北北基高中職聯合入學測驗指導委員會協商,中央以行政命令,同意一○○學年北北基入學高中職首辦的「北北基聯測」將採屬地主義,把中央主管的國立高中、高職納入招生範圍;據了解,北區五專招生也在協調納入。入學作業在六月底第二次基測報名前完成。

     不過,昨天有國立高中校長對被納入北北基聯測相當驚訝,認為三縣市教育局發布消息前也未告知學校,感到不受尊重,甚至對後續入學、招生事宜也完全摸不著頭緒。

     未預先告知 校方:不受尊重

     北北基高中職聯合測驗規畫委員會召集人、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表示,在北北基聯測委託師大心測中心命題、閱卷後,有關配分、題型及計分方式都與全國基測作法相同。

     他強調,北北基聯測將以概念性的題目命題,兼顧基本知識(記憶、理解)及高層思考(應用、分析、綜合、評鑑)等學習能力,北北基聯測難易度將與全國基測一致,以「中等偏易」為原則。唯一不同的是北北基聯測仍堅持考綱又考本。

     林騰蛟表示,北北基以外縣市國中畢業生得跨區報考北北基聯測,並得以北北基聯測分數報名第一階段北北基「甄選」入學及北北基「登記分發」入學管道;但限制不得報名參加第一階段北北基申請入學及直升入學管道。

     新制上路 疑排擠外縣市學生

     北縣教育局中教科科長許曉雯說,北北基聯測的所有入學作業會在六月底第二次全國基測報名前完成,讓學生有時間選擇是否要參加。

     許曉雯指出,為顧及北北基以外的國中畢業生就讀權益,會參考各校近三年錄取外縣市新生名額,保留做為參加全國基北區登記分發入學名額,讓外縣市和參加二次基測的北北基學生可以登記入學。

     不過,國立板橋高中校長張輝政說,若扣除北北基的新生,每年入學的外縣市新生比率僅有一%左右。新制上路疑有排擠其他縣市學生到北北基就學機會之嫌。

北北基聯測 納入國立高中職

自由 2009.01.01〔記者林相美、曾德峰/台北報導〕北北基三縣市於民國一百年共辦基測,聯測計畫書昨天出爐。台北市教育局表示,教育部已透過行政命令及協調,確定三縣市公私立高中職均會加入招生,並爭取新竹以北的北區五專加入招生作業。

將爭取北區五專加入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昨天指出,教育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已決定,北北基聯測採屬地主義,包括國立高中、私立高職均會加入招生。三縣市將依計畫書訂定聯測草案,最快五月送教育部,希望六月前可獲得教育部核定。

台北縣教育局中教科許曉雯表示,命題範圍將以北北基全體國中教師評選推薦教科書版本為主,命題方式、測驗科目(包含寫作測驗)、題型及分數計分、試題難度分配等,均與全國基本學力測驗一致;滿分四百十二分,採量尺分數,試題難度分配以「中等偏易」為原則。

許曉雯說,北北基聯測分二階段、三個入學管道,第一階段辦理申請入學(含完全中學高中部直升入學)及甄選入學,第二階段辦理登記分發入學。北北基以外縣市國中畢業生得跨區報考北北基聯測,也能以北北基聯測分數報名第一階段甄選入學及第二階段登記分發入學管道,但不得報名參加第一階段的申請入學及直升入學。

林騰蛟提醒,由於有跨區考生,北北基學校辦理甄選入學時,可以當年度北北基聯測或全國基本學力測驗分數為門檻,採計術科測驗成績,並得採計性向測驗分數。

至於提供全國登記分發入學的招生比率,林騰蛟說,北北基公私立高中職應參考北北基以外縣市國中畢業生,以登記分發入學錄取該校新生名額近三年的平均比率,由於聯測於一百年招生,因此必須參考九十七、九十八、九十九這三年招生情形,九十七年的比率為二點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