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大學文科 甄選將採計公民

中國時報    C4/教育新聞           2007/12/07
 

【林志成/台北報導】
  98學年起,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加考「公民與社會」,到底哪些校系會採計該科成績?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調查各大學251個人文社會科系之後發現,高達66.1%、166個文科,有意願採計「公民與社會」成績,比例可說相當地高。
  如果採計科目數維持不變,「公民與社會」加進來後,哪一科目可能被替換?專家認為,現在各大學人文社會科系採計地理科成績相對少,即使採計也很少加權計分。未來若採計「公民與社會」,可能會放掉地理科。
  甄選入學 應勿太重學科
  教育部昨天在台灣科技大學舉行「2007年大學甄選入學作業研習」,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等3個縣市大學負責甄選作業的100多人參加。
  大學甄選入學第1階段看學測成績,第2階段要備審資料審查及面試。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如果大學校系甄選入學太重學科成績,學測分數佔總分比重超過5成,就失去甄選入學意義。不如放棄此一管道,將招生名額全部用到7、8月考試分發入學。
  根據97學年甄選入學簡章,台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系及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甄選入學,學測成績均占70%,面試或備審料審查成績僅占 30%。東吳經濟系、輔大經濟系、逢甲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系,學測成績均占60%。
  地理老師 已經開始緊張
  教育部多元入學方案工作圈顧問、前內湖高中輔導主任蔡閨秀提出大考中心的調查,98學年指考加考「公民與社會」後,66.1%人文社會科系有意願採計該科成績。
  蔡閨秀指出,大學政治、法律、外交、公共行政、經濟及社會學等相關科系,採計「公民與社會」成績意願很高。教育部不希望大學校系考試分發增加採計科目,「公民與社會」加進來後,原來採計的歷史、地理等科都可能被替換其高中地理老師「很早就開始緊張」。
  改採6科計分 教部不鼓勵
  根據規定,大學考試分發各校系可採計3到6科成績,原來採計5科的校系,增加「公民與社會」後,不能改採6科嗎?教育部表示,會「道德勸說」各大學,98學年指考加考「公民與社會」後,不要增加採計科目,以免增加考生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