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大民族系 申請入學禁轉系
2010/04/03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為免被學生當成跳板,影響其他學生權益,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日前通過系務會議,將限制以「申請入學」管道進入的學生不准轉系,這項措施擬自明年起實施,並 會在簡章載明,這是大學學系少見的做法。

民族系系主任張中復曾表示,擬在本月上旬甄選入學面試時即告知考生,錄取後不准轉系,以勸退有「投機」心態的高中生。

政大民族系上月開系務會議,不少老師認為,以往「申請入學」規定不能轉系,後來取消,既是「申請入學」,就是有興趣才進來,不應該把該系當成跳板,未來再 轉系,占了名額卻影響有興趣者的權益,並不公平。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則指出,簡章如同契約,如果規定不能轉系,簡章要寫清楚,不能只用口頭告知,因 為「申請入學」限制一個人最多填五系,該系這種做法影響學生權益。

大學甄選入學簡章規定,以「學校推薦」進入者不能轉系,除非特殊情況經教務會議通過,「個人申請」進入者能否轉系由各大學自訂。清大教務長唐傳義和台大教 務長蔣丙煌都認為,學系限制學生不能轉出去,十分罕見。

唐傳義表示,為了學生,學校在行政上不會拒絕學生轉系,學生如果沒有興趣,學生和老師「都痛苦」;蔣丙煌說,只要想轉系的學生,台大沒有拒絕的,重點是 「要有本事才轉得成」,台大學生申請轉系成功比率從九十六年的百分之四十九降到今年的四十二。

升學輔導老師胡天爵表示,為搶進較好的大學,先進冷門科系後再轉系的情形相當普遍,都會區更嚴重,而且很多都是受家長影響,對學系也造成困擾。

據了解,因為轉系轉出去需要主任同意,主任也有決定權,民族系下星期面試時將轉達學生系上這項決議,但為不牴觸學校規定,學生可以申請轉系,不過通過機率 很低,除非是身體狀況等特殊因素。

蔣丙煌表示,學生選填志願不應該有「當跳板」的心態,想先進某校再轉系,除了會延誤學習,即使轉得出去,也未必能成功轉入他系,熱門的系尤其搶手,成績沒 有達到標準,根本轉不成。

 


 

冷門系當跳板 系主任傷心
2010/04/02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媽媽叫我先考進名校再說,反正以後可以想辦法轉系…」廣設大學後,考名校的思維並沒有因此消失,反而日益嚴重,讓名校特別科系的系主任傷心地說,很多考 生幾個月前拿著一堆大學四年讀書計畫,在甄選入學面試時不斷說自己對本系有多嚮往,沒想到卻存在著跳板心態,只讀了五個月,就想轉到熱門科系。

政大民族系系主任張中復表示,說民族系是冷門科系也好,但他比較喜歡稱「特別科系」,每次聽聞有學生要轉系,他總是花一兩個小時與學生長談,希望能了解學 生為什麼要離開,「環境不如預期?」還是「教學品質不夠滿意?」

結果從學生口中得到的答案卻是「父母勸我盡早轉入熱門科系,未來就業才有保障。」張中復表示,家長和學生「選校不選系、,把科系當跳板」的心態,日益嚴 重,讓名校裡的特別科系深受其害,更讓老師很傷心 。

台北市大直高中校長楊世瑞分析,除了就讀興趣之外,學生對於大學的名氣、資源是否充沛、學校地點等都會綜合考慮,難免會出現有學生選校不選系,希望先考進 名校後再伺機而動。

楊世瑞建議,除了高中幫學生多輔導外,也希望大學在面試學生時,能多詢問「對這系有沒有興趣與熱誠?」「進來後要轉系沒這麼容易喔!」從第一關來篩選投機 學生,可以減低學生選錯科系或學校找錯學生的狀況。


政大民族系禁令 申請入學不准轉系
2010/04/02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政大民族系決定今年起,透過申請入學的學生將不准轉系,希望遏止投機學生把民族系 當跳板,企圖因此轉入熱門科系。 記者嚴文廷/攝影
大學甄選入學下周開始面試,考生要準備一堆資料,經歷面試才能錄取,但部分大學名校「特別科系」卻不斷有學生錄取後,上 課僅5個月就想轉系。為遏止學生投機心態,把冷門科系當跳板,政大民族系首開記錄,3月底經系務會議通過,「允許甄選入學的學生申請轉系,但通過機率極 低」,希望高中畢業生「無誠勿試、非誠勿擾」。

不只政大民族系有如此困擾,包括台大人類學系、東華民族相關科系都有類似狀況。以台大人類學系為例,每年大一升大二平均成功轉出超過10個學生,一年才招 收40名,轉出比例就高達1/4。曾經有系上教授提出類似建議,希望甄選入學的學生不得轉系,免得教授辛苦面試學生後,卻「真心換絕情」。

政大民族系今年更決定下重手,系務會議做出決定,「凡申請入學的學生,將來一律『不准』申請轉系,但為了不牴觸學校規定,所以將來申請入學之學生仍可『申 請』轉系,但不會有機會通過申請。」

政大民族系系主任張中復還表示,本月10日的甄選入學面試,會把這項決議告知所有參加面試的考生,希望能「勸退」有投機心態的高中生。

張中復表示,甄選入學必須準備讀書計畫、小論文,內容還要說明清楚選擇民族系的原因及動機,透過資料準備的過程,每位參加面試的學生應該對政大民族系有基 本了解,而且是考生主動來報考,「合理推測」每位學生都是真正對民族系有興趣。

「既然花了這麼多時間準備,又經歷面試,不希望這些舉動只是尋找跳板的過程。」張中復表示,民族系是政大在台灣復校的五系之一,擁有超過50年歷史,而且 是全國大學兩千多個系組中唯一的「民族系」,如此特殊的前提下,會選擇甄選的高中生應該要對這方面有興趣,這也是系上選才的標準。

張中復強調,甄選考上的學生只要成績許可,都歡迎學生輔系或雙主修,唯獨轉系不被允許,除非學生因為身體狀況不許可,體力無法應付田野調查,在此特殊情況 下,才會簽字同意該名學生轉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