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業沒頭路 師培大萎縮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2/13 04:11"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陳怡靜/台北報導〕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師資培育學生人數也大幅減少,六年來已經減量六成,如今只剩下八千八百多人,繼逢甲、華梵、長榮三所大學去年退出師資培育後,中山大學今年也不玩了,只剩五十四校還有師培。

中山大學表示,少子化加上流浪教師問題嚴重,師資培育市場已供過於求,有時候擠出幾個教師缺額卻有二、三千人報考,錄取率奇低,學生修習的意願也降低,因此決定停招國小師培。

教育部統計,去年新生兒人數只剩十九萬人,去年小一新生也只有廿四萬人,各縣市因此減少招考老師,九十五年全國公立高中職、國中小還有三千三百多個教師缺額,但到了九十七年只剩二千八百多個,職缺減少十七%,去年的缺額尚在彙整中,預計也會往下減,師培的學生約有三分之二找不到教職。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教育部的師培政策是「優質適量」,師培學生人數逐年減少,從九十三年的二萬一千多人,去年九千一百多人,到今年的八千八百多人,已減少近六成,但要多少才算適量,教育部還在評估中。

全國教師會教學研究部主任吳忠泰指出,總統馬英九曾提出二十五人一班的政見,但班級人數應該更有彈性,因地制宜,教育部也應要求各縣市不要過度控管教師員額,讓新進教師進入學校的管道暢通。

目前有五十四校開設師培課程,若修中學師培課程,以一學分一千三百元計算,修完師培學程要廿六學分,預計要花三萬三千八百元;若修小學師培課程,則須修完四十學分,預估要花費五萬二千元,修習時間約二年到二年半。

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師培政策採多元儲備概念,參加培師不一定要當老師,有其他專長的學生可視為多一個教育學程的認證,當做未來職場的加分條件。

台大師培 補考過關

教育部昨也公布九十八年度師資培育複評結果,前年被打入二等的台灣大學師培中心終於通過一等評鑑;文化大學教育系等六所大學被評為二等,再次減招兩成,明年都須繼續接受複評,評鑑結果已公告於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資訊網(http://tece.heeact.edu.tw)。


 

師培量減6成 多校停辦
2010/02/13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少子化加上流浪老師過多,持續衝擊師資培育量,教育部統計九十三年至今,師培量已減少六成,這幾年評鑑一等的逢甲、長榮大學,以及九十八年度師培評鑑獲評一等的中山大學,陸續主動停辦師資培育。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被評二等的學校招生名額會被減,但不少大學師培評鑑即使一等,也主動退場。

中教司說,獲評一等的中山大學師培中心,今年八月主動停辦國小師資培育,但中等師資培育會繼續。至於逢甲、華梵及長榮大學則全部退出師培,其中逢甲和長榮之前都被評鑑為一等。

 


 

師培複評2等 6校減招2成
2010/02/13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公布九十八年度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此次針對九十六、九十七年度被評二等類科的複評,中山大學、台灣大學等七所被評一等;大葉、文化等六所被評二等,被評二等者九十九年度招生名額減二成,還要複評。

教育部中教司指出,這次有十三所師資培育大學、十三個師資類科受評,七個師資類科獲評一等;有六個師資類科獲評二等;並無評列三等者,結果公告於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資訊網(http://tece.heeact.edu.tw)。

中教司長張明文指出,評鑑結果採等第制,分一等到三等。獲評一等的單位,九十九學年度維持原有師資培育名額,並列入未來補助經費參考;評列二等者,九十九 學年度起招生名額減量百分之廿,並要繼續接受複評,直到評鑑為一等;被評三等者退場;列二等複評後改一等,名額不會增加。

高教評鑑中心執行長陳振遠說,之前二等但九十八年複評為一等者,多為師培單位落實自我評鑑及改善,且中心定位清楚明確等。台大師培中心九十六年度被評二等,提起申訴,但沒有通過,參加九十八年度複評,被評一等。

至於複評仍為二等者,陳振遠說,多為未定期自我評鑑及針對上次教育部評鑑結果沒有確實改善、程設計欠缺修課邏輯、專任教師總授課時數太高等。

此外,法規規定要有五位博士以上的專業師資,明新科大只有三位講師,未符法規,被評二等。

陳振遠說,教育部正規畫一百零一年度配合大學校院系所評鑑期程,啟動新一輪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且以校為單位,同一師資類科相關單位將同時間接受評鑑,評鑑結果並將從現行的等第制,改採為認可制。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台大很高興評鑑委員肯定師培進步;但複評仍是二等的海大對此結果表示遺憾。

文化大學教育系複評仍為二等,該校指出收到公文後,再行研議後續行動。

海大則表示,九十七年度被評二等後,已進行改善,不知為何九八年評鑑仍是二等。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