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年一貫課程微調3年後實施
【記者王彩鸝/桃園報導】

引發外界「去中國化」質疑的「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微調」,已悄悄的由新任教育部長鄭瑞城簽署並在5月23日公布,將於民國100年實施。

杜正勝時期微調引爭議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推動的九年一貫課綱微調,其中國語文課綱,把「國語」改為「華語」,「中文」改稱「漢字」;閩南語課綱則要把「閩南語」正名為「台灣閩南語」,要求小一開始教台羅拼音法,引發極大爭議,杜正勝在看守內閣時並未公布實施。

新微調課綱5/23已‘悄悄’公佈

但 今天在桃園召開的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上,媒體記者才從會議報告手冊中國教司的提案中,得知教育部已於5月23日、政黨輪替第三天悄悄頒布九年一貫課綱微調。 除閩南語課綱外,總綱及其他領域課綱都完成審議,將於民國100年8月1日起實施,未來國中小教學將融入媒體素養、海洋教育、人口販運、永續環保等議題。

教改體檢發言人:不應杜規鄭隨

教改體檢總論壇發言人、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說,九八課綱、九年一貫課綱微調,都是在杜正勝部長任內「偷渡性」的政策,鄭瑞城不應「杜規鄭隨」,應該好好重新檢視。

教育部國教司表示,因為外界對課綱微調有不同意見,所以微調案才留給新部長裁示,鄭部長基於尊重課綱委員的專業,於5月23日核批公布。

閩南語課綱重審 年底有結果

閩南語課綱微調案,則因為課綱委員對是否正名為「台灣閩南語」、小一或小三開始教,以及標準太高很難達到(例如以閩南語寫e-mail和部落格),未達共識,尚未完成審議工作,鄭瑞城已另聘委員重新審議,預定年底會有結果。

另外,搶救國語文聯盟代表張曉風等人,今天上午在政務委員曾志朗陪同下,拜會行政院長劉兆玄要求不要實施98課綱。

【2008-08-27/聯合晚報/A9版/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