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註冊率 創5年新低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最新統計,97學年大專新生註冊率創5年來新低,只約83%,招生不足的缺額近6萬人,尤其以新設私校問題最嚴重,有10校註冊率不到7成,最慘的只有11.62%,若這兩年沒改善,恐面臨倒閉危機。

 

教育部指出,為解決招生不足衍生的各種問題,自97學年起,將招生情形納入系所評鑑,並針對註冊率偏低、評鑑不佳校系,採取不准增招甚至減招的措施,並加強監控其財務經營狀況;今年更特准致遠、稻江兩所管理學院單獨招生。

為因應學齡人口逐年下降,教育部今年縮減大專招生總額為近35萬人,5年來最少,但註冊率非但沒改善,反而創5年來新低,只82.98%,較上學年減0.51個百分點,尤其私立大專招生問題最嚴重。

統計資料顯示,學費低、評價高的公立大學最受歡迎,註冊率超過95%,缺額逐年遞減;相較私立大學註冊率只約83%,缺額較上學年增加4千餘人,凸顯在供過於求的大學招生市場,學生不只求有學校念,更要讀好學校。

分析97學年註冊率最低的20所大專,有6所私立大學,平均註冊率11.62%至55.85%;私立科大及技術學院13所,註冊率最低43.51%;私立專科學校1所,註冊率只有25.87%;有11所私校的註冊率較上學年銳減1成以上。

再檢視30所近8年才新設立或改制的大專,3成共10校的註冊率未達70%,其中4校更不到5成,包括2所私立大學、2所技專。

共43校至少有一種學制註冊率不到5成。比較不同學制,招生名額逐年縮減的五專鹹魚翻身,註冊率反而最高,超過8成8;其次是4年制學士班,有87%;由 於讀大學的人越來越多,導致讀二專的人逐年減少,97學年二專註冊率只有5成6;升二技的人也因此減少,註冊率只約7成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