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興國中髮禁 教育處:作法合理

自由20090218〔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市彰興國中學生因不滿學校管教學生的頭髮,向本報爆料希望校方還給學生沒有髮禁的學習環境。對此,校方感到無奈,強調依法行事,並無不妥;縣府教育處則認為,校方落實學生生活教育,維持學校形象,作法合理。

學生向本報爆料指出,學校服裝儀容檢查項目中,嚴格規定男、女生的頭髮,如男生不能留瀏海、鬢角不超過耳垂等;女生前額瀏海不可蓋過眉毛,髮長過肩要綁馬尾等,初檢不過要複檢,複檢再不過,要進行愛校服務,並請家長到校。

學生批學校太嚴格

學生表示,教育部早就解除髮禁,為何公立學校還要管學生的頭髮,頭髮是學生身體的一部分,要由學生自己決定,每個人對審美觀看法不同,學校不能用髮禁箝制學生追求美的權利。

校方指僅少數生做不到

對此,校方表示,去年8月,校務會議通過頒訂「服裝儀容檢查實施要點」,規定每月檢查一次儀容,男女生都是以自然、整齊、健康為前提,在不燙、不染、不削、不抹髮雕髮蠟的條件下,規範學生。

校方強調,校方對於頭髮的檢查尺度已經放寬許多,大多數學生都能遵守,唯少數學生做不到,學校如果完全放任不管,勢必敗壞校風,家長更有話講,管得多,學生不高興頻頻向相關單位檢舉,實在難為。

對於學生捍衛頭髮的作法,縣府教育處表示,學校依教師法規定,負有輔導、管教學生的義務,教育部開放髮禁,不規定髮式,並不代表教師不能管教學生、不能管學生頭髮,學生應體諒教師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