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計公民 不到一成 可憐社會組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明年大考分發簡章今天發售,儘管不到一成校系採計公民與社會,但涵蓋台大法律、政大廣電等熱門校系,為增加入學機會,社會組考生還是不能不考公民,壓力更大,教育部希望各校再研議減少考科。

相較之下,明年自然組科系完全不採公民科,二、三類考生不受影響;台大財金、經濟、政大國貿、企管、金融等熱門商管科系,明年仍只採計國、英、數乙3科,依舊是自然組跨考生搶攻重點;元智、世新等少數大學,多數系組也只採3科,全校都不採計公民科。

教育部原本希望,明年各校採計的科目總數,不要因新增公民科而增加,例如原本採計國、英、數乙、史、地的科系,可用公民取代史、地或其中一科,但多數採計公民的校系,考科數增為6科。教育部兩周前和各校教務長開會,希望減少考科。

不過,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除非規定同類校系採計同樣科目,否則即使台大各系都不採計公民科,只要有別校採計,考生還是會考公民,以確保所有校系的錄取機會。

洪泰雄認為,大考應大刀闊斧改革,可考慮用學群來畫分校系,同一學群的校系採同樣科目,如財金系都採國、英、數乙3科,性向確定、想讀財金系的學生就可專攻3科,性向不明、想跨領域的考生,再多考別科;若有的財金系採3科,有的採5或6科,考生仍會報考6科,以免有的志願沒辦法填。

明年仍有一成五系組設學測門檻,若未通過學測門檻,指考分數再高仍會落榜,包括台大、成大、陽明醫學系都設學測高門檻,如台大醫學系要求3科頂標、2科前標,對加分的特種考生影響最大,加分後的指考成績再高,只要學測未通過門檻,還是進不了台大醫學系。

公民與社會明年首度納入考科,但1601個招生校系,只有8%、126個社會組校系採計,國立以台大、中正、政大較多,私校以文化、真理、開南較多。

採計公民以法律、政治、社會、文史哲科系居多,如台大法律、日文、外文、社工、人類、歷史、哲學、圖資系及政大哲學、政治、公行、民族、廣電系等。


【2008-08-20/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