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考分發 擬訂專業門檻
單科弱的考生最吃虧 補教業者:學生壓力更增 「指考學測 不能重複採計」 最快99學年實施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不少大學科系因「學測綁指考」受詬病,教育部也要求要鬆綁,招聯會昨天開會達成鬆綁共識,未來大考分發,指考和學測不能重複採計,但將開放指考加訂頂標、均標等門檻,未通過校系訂的門檻,總分再高也可能落榜,這對單科較弱的考生很吃虧。

新制最快99學年度實施,下月招聯會大會討論通過才定案。

此外,針對教育部要求大學減少採計科目一事,招聯會表示,明年大考簡章已經公布,不論學測、指考重複參採,或採計考科已不方便更動,明年「學測綁指考」情形仍在,也會有100多個社會組校系因增加公民與社會一科,將採計6科。

補教業者劉駿豪指出,指考設門檻會讓學生壓力更大,以前指考只要考高分就好,未來還要擔心某些科目是否達到門檻,得失心更大,招聯會多此一舉,建議不如訂定最低錄取門檻就好。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指出,學測綁指考的比率逐年降低,今年還有22%,明年度可降到16%,由於明年度的大考簡章已經發售,明年確實很難全面鬆綁,延到99學年度,教育部可以接受。

至於有人質疑指考設專業門檻會增加學生壓力一事,何卓飛表示,在本月24、25日舉行的招生檢討會中,會提醒各大學注意,訂定合理的門檻。

不少大學指考採計科目和學測檢定科目重複,例如台大醫學系目前採計指考國、英、數甲、理、化、生物6科,還另外設定學測英、數、自然頂標,社會、國文前標,等於國、英、數、自然科重複參採,增加考生壓力,頗受詬病。

招聯會召集人、台大校長李嗣涔指出,各大學同意學測和指考科目不重複參採,但為維持品質,指考應訂定專業門檻,例如中文系可對國文訂門檻,數學系也可要求數學最低分數,昨天在常務委員會達成共識,將開放各系提出。
【2008-09-19/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