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 大考加考公民 高中讀報熱
多看報分析時事 有人讀出興趣 想念法律 也有人發現經濟難搞 放棄學商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看新聞,準備考試,增長知識。明年將有一百多個大學校系採計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新考科成績,大考中心也將在本月公布「公民與社會」的參考試題;本報自今天起,每周一在C疊教育版推出「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專欄,邀請南一中、北一女等各校資深老師執筆,探索奧運、洗錢案等各種熱門新聞背後的社會科學原理,幫助考生準備「公民與社會」考試,老師也可作為備課參考,讀者更可從例題中,從新聞裡面學習到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等知識。例題請見C3版


「公民與社會」明年納入大考科目,強調結合時事,各高中已吹起讀報風,不但老師上課會分析報紙時事,也要求學生讀報,更關心國家大事;加考公民雖增加壓力,但有助學生探索性向,有自然組學生讀公民讀出興趣,想改考社會組校系。

高中九五暫行課程綱要把原本的三民主義、公民、現代社會三科,整合成「公民與社會」,內容涵蓋社會、法律、政治、經濟學等社會科學基本概念,明年有四十校、一百廿六個校系採計,社會組考生勢必要加考;即使甄選入學採計的學測,必考社會科,其中公民與社會占總分三分之一,自然組考生也不能不讀。

參與制定公民課綱的南一中校長張逸群強調,公民與社會不是在教道德,而是教「社會科學概論」,是要銜接相關科系的大一課程,讀了以後,看到報上的政治、經濟或司法新聞,不會人云亦云。

南一中公民老師廖翠雰指出,以往學測社會科,就常出時事題,例如美國人燒國旗,卻因言論自由無罪開釋;也考過香港在東南亞經貿中心的地位被上海取代,是因區位優勢不再具競爭力;未來公民與社會考題勢必結合時事,學生不能不看報。

廖翠雰說,她要求學生每天看報。準備公民別無他法,就是熟讀課本理論與圖表,印證到現實社會,例如歐巴馬能當到總統候選人,是因為透過教育(進哈佛大學等名校),產生社會流動。

北一女公民老師朱淑卿說,她家訂聯合報、經濟日報,為了備課,她每天要看五到七分報紙,也要求每個學生至少要上台一次,報告時事五分鐘,當成一次平時成績。

廖翠雰指出,讀公民與社會,可讓學生評估有無能力及興趣讀相關科系,如高一下教到法律學,有班上第一名學生念出興趣,想讀法律系;高二下教到經濟學,有數理資優班學生很喜歡,要改讀財經科系;但也有人被經濟學搞昏了,放棄讀商學院的念頭等,都幫學生找出自己的性向。

【2008-09-01/聯合報/A5版/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