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 台大法律採計 台大政治觀望  
 
【記者陳智華、林嘉琪、張錦弘/台北報導】
公民與社會明年將納入大學入學考科,一千六百零一個招生校系有百分之八採計,國立大學以台大、政大及中正較多,私校以文化、真理、開南較多。

採計公民與社會的系以法律、政治、社會、文史哲系居多,台師大唯一一個系採計公民,就是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

台師大公領系前主任鄧毓浩表示,該系培養教公民與社會的老師,當然要採計公民,且公民與社會是重要的課,不只是公民要知道的知識,更可培養公民素養和責任,台灣的教育深受升學考試影響,不考就被忽略,納入考科可讓老師和學生重視。

鄧毓浩說,公民課絕非死的知識,例如次級房貸、浮動油價等經濟問題,報紙上不斷出現的法律事件,老師上課可能都會提到,對學生幫助很大。

政大公行系主任孫本初說,公民與社會除了有重要的專業知識,學生公民與道德太差了,不少老師都贊成加考。

台大法律系三組都要採計公民,台大法學院長蔡明誠表示,看過課綱後,發現公民與社會學科內容可增進公民知識,且談的是自我與社會,可增進參與社會的能力。

文化大學法學院院長姚思遠表示,美國規定要考律師證照前,必須先通過「律師道德」相關考試,顯示出法學人員被特別重視品格與道德操守。

明年也採計公民的東吳大學社工系,系主任趙碧華說,社工、社福領域的學生應對人群與社會感到興趣,提供社會與公民訓練,有助了解服務對象。

不少大學政治系都採計公民,但台大政治系不採計,系主任蘇彩足指出,目前對於公民科的題型、教科書內容及高中老師的教學能力,都不明朗,台大政治系決定先觀望,明年暫不採計。

蘇彩足說,不管是政治學、經濟學或心理學,都是很專業的科目,高中公民老師要受過相當訓練,教學時才能面面俱到,例如政治學,因前幾年常修憲,若專業不夠很難教。
【2008-09-01/聯合報/A5版/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