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生註冊率 將列大學評鑑指標 預計最快民國100年實施

各大學今天起辦理新生報到,卯足勁進行註冊率保衛戰,教育部原本規畫自97學年起將新生報到率納入大學校院系所評鑑指標,但因有大學反對而停擺;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表示,新生報到率可以明顯反應市場機制,納入評鑑指標是必然要走的方向,預計最快民國100年實施。

新生報到率一旦納入評鑑指標,後段班大學的招生將面臨雪上加霜的困境。何卓飛表示,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教育部已接到許多反應,應將報到率納入大學評鑑指標,但目前大學評鑑五年一輪,要等第一輪都評鑑過,最快在民國100年、進行第二輪大學評鑑時才能納入指標。

何卓飛表示,招生不良的大學比教育部還緊張,因為這是「生死存亡」的問題,在民國100年前,後段班大學如果不能改善招生困境,不必等教育部評鑑,恐怕就有大學就會被市場淘汰。

據教育部統計,96學年大專校院總招生員額達35萬餘人,新生實際註冊才29萬餘人,平均註冊率為83.49%,是近4年來新低,招生缺額近6萬人。近七年共有30所學校新設立或改制,其中逾3成的新生註冊率未達70%。

【2008-08-16/聯合晚報/A4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