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學區 依縣市行政區畫分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2011/04/01

十二年國教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就是學區畫分,教育部昨天公布擘畫未來10年的「教育報告書」,表示國中升高中職學區畫分將採中學區制,稱為「就學區」,並以22縣市行政區為畫分原則,但特色(明星)高中職可跨學區招生。

 

 

十二年國教規畫未來8成以上國中生都可不必考基測即直升高中職,方式之一是依學區入學。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未來學區畫分會以直轄市及縣市行政區為畫分原則,但是家長不用擔心,特色(明星)高中將可容許跨區招生,並不是新北市就不能跨區到台北市就讀。

陳益興表示,具體的學區畫分方式,將邀集學者專家、家長團體共同研商,明年6月公布。

教育部早在2007年杜正勝任部長時,就在北區、竹苗區、中投區以及南區辦理4次諮詢會議,研擬「學區畫分與實施方案」;當時方向為跨行政區,畫分為45個適性學區,台北市就有3區,台北縣分6區,如桃園縣鄰接台北縣的地區,也被畫為台北區。

鄭瑞城接任教育部長時,學區規畫則改朝大學區制,以目前的15招生區為雛形,如北北基3縣市即為同屬一個大學區。

根據教育部昨天公布的學區畫分最新方向,則捨小、大學區制,傾向中學區制,依行政區、而非生活圈來畫分。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認為,台北市掌握資源最多,未來如與新北市、基隆市學區切割,外縣市的學生又要遷戶籍到台北市來,勞民傷財。謝國清認為,無論畫大、中、小學區,都各有各的問題,最好是落實免試,讓學生各自選擇就近的學校就讀,不要再畫分學區。

 


預定10年後 逾8成免試入學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公布「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為12年國民教育訂出黃金10年預定達成率;10年後,9成以上中小學生可就近入學、8成以上中小學生可免試入學。

 

 

教育部表示,今年8月實施5歲幼兒入學免學費的幼托整合,預定2014年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及大部分免試入學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

12年國教預定達成指標,包括就近入學率達9成以上,免試入學率達8成以上,優質學校比率達9成5以上。至於國中基測如何轉型、學區畫分等,教育部預定6月底將方案報送行政院審議。

教育報告書中,也首度宣示要做國中小教師評鑑,將全面落實中小學教師評鑑與專業發展制度,讓中小學教師定期接受評鑑,淘汰不適任的教師,才能確保教師的教學品質。

在保障弱勢方面,10年後的目標包括原住民學生報考技專校院錄取率達9成以上、經鑑定通過3至5歲特教幼兒安置率9成以上、高中職身心障礙畢業生自願報考大專校院錄取率達9成以上、學校教育儲蓄戶開辦率達9成5以上。

行政院長吳敦義聽取「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後指示,教育部應衡酌輕重緩急,分別納入近程、中程、長程等不同階段進行推動。

吳揆強調,推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與幼托整合兩項行動方案,是馬英九總統在今年元旦祝詞揭示的重要施政目標,是中華民國教育發展的重要先驅計畫,希望教育部能夠妥善規畫,並具體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