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教會:段考應由老師命題
2010/10/24
【聯合報╱記者王維玲/台北報導】

彰化縣日前傳出8所國中段考考題委由書商命題,國一、國二國文考題重複率高達3成,而且除了國文、生物科外,自然、化學等科也有類似情況,全國教師會認為事關重大,老師及學校都應徹底檢討。

全國教師會主委黃文龍認為,段考的意義在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及老師的教學是否適當,藉由段考命題,不僅可讓老師掌握自己的教學進度,也能經由測驗結果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如果有學生跟不上,可以再加強輔導。

黃文龍曾建議學校,段考由各科老師針對自己任教班級命題,取代全校考同一份試卷的情形。黃文龍說,段考考題各班版本不同,雖然實施不易,也會增加老師額外負擔,但老師就可以「因材施教」,為班上學生打造最適合的題目,學生也不必再承受校排名「差1分差很多名」的心理壓力。

全教會指出,段考是學校的自主評量,應該以每個學校為單位施行,「如果北縣國中聯合段考,3年下來,學生不就等於要考十幾次基測?」黃文龍擔憂,校際間為了PR排名比較,導致「模擬考基測化」、「段考模擬考化」,完全扭曲了教育部為減輕學生壓力,推動免試入學的原意。

全教會重申,段考命題是老師的基本工作,老師們應該依據教學進度、教材內容、學生的學習情況,編寫適當的試題,校長們也應善盡把關責任,才能保障學生受教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