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公民素養調查 台學生性別平權支持度第一 收聽
 
時間:2010/6/29 16:30
撰稿‧編輯:韓啟賢   新聞引據: 採訪

 

國際公民素養調查29日公佈部份結果,台灣國中學生的性別平權支持度世界第一。(韓啟賢 攝)

  台灣首次參與由IEA(國際教育成就評量協會)主導的國際公民素養調查計畫,部分結果在今天(29日)公佈,台灣國中生對性別平權的支持度排名世界第一,公民認知排名第四,僅次於芬蘭、丹麥與韓國。

 

  由IEA主導的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ICCS2009),是評量各國8年級學生的公民素養和參與國家公民教育的現況;全世界共有台灣、瑞士與澳洲等38個國家和地區的14萬多名學生參與,受測學生的校長和教師也須填寫相關問卷。

   這項計畫的初步評比結果29日於瑞典公布,國科會和教育部也同步召開記者會說明。結果顯示,台灣學生的公民認知排名世界第四,僅次於芬蘭、丹麥與韓國, 台灣與韓國的表現僅差6分,在統計上並沒有顯著差異;同時,台灣有將近8成的學生表現達到高標。此外,台灣學生對於性別平權的支持度排名世界第一,女學生 比男學生更支持性別平權。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說:『(原音)感到非常欣慰,因為我們國內目前正在積極的推動性別平等教育這個議題,包括我們在落實國中、國小 的課程,可以說有一定相當的成果;包括老師的深耕,這方面的教育,還有對地方的輔導功能來講,都可說相當的不錯。』

  不過,對於政府、 政黨與媒體的信任度顯著低於國際平均值。還有,台灣學生參與校內活動頻率最高的是班會討論,參與校外人權活動的比例顯著低於國際表現。另外一方面,台灣的 教師認為公民教育最主要的目標在於培養學生解決衝突的能力;而台灣公民教育最需要改善的部份是增加教學時數,其次是學科知識和教學方法的研習。

  這項計畫還對台灣公民教育目標提出了建議,除了要強調公民知識的學習外,更應該強調公民情意和公民參與的教學。


6成5台灣國中生從未參加校外公民活動 收聽
 
時間:2010/6/29 17:13
撰稿‧編輯:韓啟賢   新聞引據: 採訪

 

國科會副主委周景揚(左)與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右),29日共同宣布國際公民素養調查結果(韓啟賢 攝)

  一項在今天(29日)公布的國際公民教育素養評比結果顯示,台灣有6成5的國中學生從未參與校外公民活動;對此,國科會副主委周景揚表示,青少年參與志工團體或環保組織等公民活動,易於培養公民素養,而且全面性的成熟度比較高,應該大力鼓吹學生多多參與。

 

   國際教育成就評量協會(IEA)主導的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ICCS2009),在29日公布初步評比結果;其中在台灣部分,雖然台灣的國二學 生至少參加過一項的校內公民活動,比例與國際一致,但有6成5台灣學生表示沒有參加過校外公民活動,顯著高於國際比例。

  國科會副主委周景揚對此指出,參與像是志工團體或環保組織等公民活動,容易培養公民素養,而且有參與的學生,全面性的成熟度會比較高。

  周景揚表示,過去在學校擔任教授選學生時,都會問有沒有參加過校隊或社團活動,著眼點在於學生如果有參加過這些團體,teamwork(聯合作業)會比較好,因為在做研究發展時,teamwork很重要。

  同時,也會問學生有沒有參加過志工或環保活動。周景揚說:『(原音)這樣的話,他的公民素養比較夠,全面性的成熟度比較高;其實我們在做科學研究,這個工作倫理、工程倫理、學術倫理都非常重要,這個也是可以看得出來,如果學生參加過這些團體的話。』

  周景揚表示,以他個人而言,他會比較喜歡參加過這些團體或活動的學生,因為他的發展性比較好。因此,應該大力鼓吹學生們多多參與公民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